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2-10

【選書】獨行大岩壁:攀岩奇才艾力克斯・哈諾築夢之旅

艾力克斯.哈諾(Alex Honnold)或許是當今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攀岩明星。2008年,他不帶主繩,不繫吊帶,不使用任何保護點,獨自以身體的力量完成錫安國家公園月光拱壁,以及優勝美地半穹頂西北壁標準路線,不僅在攀岩社群造成轟動,更一舉躍上大眾媒體,讓攀岩圈外的人們首次注意到徒手獨攀這項「一墜落就死亡」的極限運動。之後數年,他陸續完成其他高難度路線,包括墨西哥著名的光明之路。

除了徒手獨攀,哈諾在連續速度攀登與山岳攀登也有輝煌成就。他以18小時55分鐘完成優勝美地三冠王,亦是現今酋長岩鼻子路線攀登速度紀錄保持人。2014年,他與湯米・寇德沃完成巴塔哥尼亞費茲洛伊(Fitz Roy)天際線縱走,並以此獲得素有山岳界奧斯卡之稱的國際金冰斧獎。

對於徒手獨攀的恐懼,艾力克斯.哈諾這麼說

關於恐懼,我想了很多。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如何不帶恐懼地攀爬——那是不可能的——而是當恐懼悄悄蔓延到神經末端時,要怎麼處理。

生命很寶貴,但不代表你必須過度保護生命。就像我很珍惜我的露營車,但如果因為害怕碰撞而不敢開,那又有什麼意義?

媒體很愛談論冒險的極限,但我認為,冒險沒有所謂的極限。每一位運動員都是向前跨一步,然後再跨出另一步。冒險精神的核心是承擔風險,因此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承受風險的限度。

很多人覺得我在和徒手獨攀賭運氣,也有人質疑贊助公司和媒體鼓勵我拿生命冒險。但事實是,沒有人希望我去徒手獨攀,除了我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徒手獨攀,那不會是因為風險,而是因為我不再熱愛它了。

pics-remark-alex-honnold-1

獨行大岩壁:攀岩奇才艾力克斯・哈諾築夢之旅

他是全球知名的極限運動員,數度不帶主繩,不使用任何保護貼,僅用身體的力量攀登大岩壁。

一旦墜落,就是喪命,這是最存粹的攀岩形式,使人重新思考風險與恐懼。

 

作者:艾力克斯・哈諾(Alex Honnold)  / 大衛.羅伯茲(David Roberts)
譯者:林婉筠
出版社:紅樹林
出版日期:2017/01/25

【博客來看書卡】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