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3-14

【專訪】房仲經理人的成功秘訣 大師房屋董事長_陳建慶

如果運動不只是個人的休閒娛樂,而是一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會對公司是什麼樣的改變呢? 去年當房仲業高喊「景氣寒冬」的時候,有一家公司轉虧為盈,公司的董事長還創下了個人入行27年來的年度最高業績,這間公司,叫做大師房屋。不過這間公司最與眾不同的並不是逆境突圍的經營策略,而是公司同仁們的運動生活

「運動是我們公司的文化」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開門見山地表示,最近受到商業週刊等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他,除了是房仲業的佼佼者之外,同時也是一位崇尚運動生活的創業家與經理人。

陳建慶今年將近50歲,前不久他才去榮總做高階心血管檢查,醫生看著檢驗報告驚訝地告訴他:「血管100%暢通,在這個年齡層的人相當少見!」你可能很難相信一個外貌與體格都凍齡在30歲的人,居然是每天跑客戶,看房子,晚上還要跟客戶應酬的房仲業務,你可能更難相信:他每週竟然有3到5天都在運動,遠高於一般人的運動量!

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讓他能夠在忙碌的房仲生活中堅持運動習慣,甚至帶著公司的員工一起運動?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13

筆挺的西裝難掩結實的身材,陳建慶有著一般經理人沒有的健美體魄

運動是一種療癒 也是心靈的鍛鍊

「我們做業務的,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印象,你給人感覺精氣神都很好,別人才會想跟你接觸。」陳建慶表示,在房仲業擁有28年經驗的他,正好也是28歲那年開始接觸戶外運動。當時陳建慶請了一個月的長假到夏威夷去陪妻子待產,順便帶了單車過去。在夏威夷的生活非常悠閒,他就每天騎著車出門運動。陳建慶發現自己非常喜歡運動的感覺,在過程中能保持專注,享受沿途風景,尤其運動後感受到壓力的釋放,對於充滿競爭的房仲業務來說非常療癒,運動也變成了他的生活習慣。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4

從登山車騎到公路車,不變的是堅持二十年的習慣

除了騎單車,陳建慶35歲那年,在某一次朋友們的聚會中,被「爬玉山」這件事情給激勵到,隔天就去報名,結果從此開啟了登山的生活。他甚至在公司裡組織登山隊,每一年都帶領同仁挑戰台灣百岳,從雪山、大小霸尖山、奇萊山、南湖北山到嘉明湖,至今已經累積23座,更出國挑戰日本最高的富士山。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8

陳建慶2012年登上南湖大山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6

陳建慶(左二)與總經理李信忠(左一)、副總經理黃淑儀(右二),同登富士山

熱愛運動的陳建慶,幾乎不曾中斷運動,只有一段時間因為受傷而暫時中斷。喜歡一個人去騎車的他,曾經在木柵的山坡上被3、4隻野狗盯上,正在爬坡的他無法擺脫,眼看野狗們就要撲上來亂咬,他趕緊停車,但因為一直在盯野狗,沒注意到身旁就是坡坎,一個失足就連人帶車摔下一層樓高的山坡,雙腳被登山車的鐵踏板刮下一大塊肉,當時他身上沒有帶手機和健保卡,只好自己扛著車子慢慢走回家,再到醫院就醫,總共縫了近40針。雖然騎車因此停了7年時間,但陳建慶傷好之後仍然繼續爬山,「運動沒有什麼困難,受傷是難免的。」他說,「身體要鍛鍊,心理也要鍛鍊,想培養鋼鐵般的意志,運動就是一個很好的鍛鍊。」

現在的他,每週至少有3天要去運動,他打開手機行事曆,上面記錄著好幾種運動項目:週三打高爾夫,週四爬山,週六下午做瑜珈,週日早晨騎單車,幾乎每天都有。朋友或家人如果電話找不到他,大家都有一個默契:「他不是在運動,就是在前往運動的路上。」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3

陳建慶的行事曆上面有著跟運動員一樣充實的運動項目

運動改變同業 催生國際馬拉松

在陳建慶的領導下,大師房屋成立了四大運動隊伍:登山隊、路跑隊、單車隊,高爾夫球隊,大師房屋的同仁只要想運動的,公司內不乏伙伴陪著一起運動。陳建慶個人的運動習慣與大師房屋的運動文化很快地在同業間成為美談,甚至房仲公會的理事長都因此邀請陳建慶為公會組建隊伍,透過運動改變房仲從業人員的生態。知名的房仲專家李同榮在擔任房仲公會理事長時,就曾經詢問陳建慶:「我想要做一點改變,房仲不喜歡運動,我想改變這個產業,你幫我成立登山隊好不好?」兩人一拍即合,誕生了台灣第一個房仲公會的登山隊。後來輪到黃鵬䛥擔任公會理事長時,也委託陳建慶建立公會的單車隊。「他們找我真的是找對人了!我本來就喜愛運動,現在可以帶大家一起運動更好。」陳建慶提到。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11

大師房屋的同仁每年都有至少一趟長途的騎行活動

透過運動,陳建慶不僅改變同業,改變客戶,甚至讓客戶再改變自己。台灣知名的運動器材上市公司岱宇國際董事長林英俊,既是陳建慶的客戶也是多年好友,有一次林英俊在陳建慶的邀請下參加了大師房屋的單車活動,從台東的知本走南迴公路到墾丁去,當天天氣不佳,車隊在路上遇到狂風暴雨的侵襲,艱苦的騎行讓林英俊覺得很有收穫。後來兩人又到美國中央公園參加路跑,在陳建慶提到台北有富邦國際馬拉松,但台中卻沒有一場國際型的路跑活動,林英俊因此決定以岱宇國際的名義舉辦國際馬拉松,這個提案獲得當時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大力支持,岱宇國際馬拉松因此誕生。

而不曾滑過雪的陳建慶,也因為林英俊的帶領,年年到日本去滑雪,滑雪已經成為兩個家庭每年冬季的運動約定,陳建慶表示:「我現在幾乎都自己滑黑線的雪道了!」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7

陳建慶(左)和林英俊(右)從客戶變跑友,更一起推動台中岱宇國際馬拉松

運動是一種文化 讓員工賺到健康

投注這麼多時間運動,會不會因此影響到業績的追求,或是給客戶一種「不認真」的形象呢?陳建慶的答案是「恰恰相反。」

「我相信吸引力法則。」陳建慶表示,重視運動生活的他,會先請秘書幫他把應酬與運動時間錯開,例如週日上午要騎單車,秘書就不會在週六晚上排應酬,如果一定要應酬,也不會排太硬的客戶。客戶找不到陳建慶的時候,都知道他不是在運動就是在前往運動的路上。除了配合他的時間,有些客戶甚至主動詢問最近又爬了什麼山,戶外經驗成為彼此最好的話題。

「你還是會遇到有些客戶覺得你不務正業,應該隨叫隨到,但這不是我要的。」陳建慶舉了一個「大律師」的故事,「如果你是大律師,你出庭的時候就不會帶手機,別人如果要找你,是因為你能夠幫他解決問題,那他就應該尊重你的時間。」陳建慶覺得一般人對於房仲業務都會有一種刻板印象,以為房仲業務應該「像小七一樣隨時服務你」,他表示這樣的工作態度非常不健康,「這樣怎麼會做得久?總要有時間經營家庭生活和休閒生活吧?」他表示,「如果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別人又該怎麼尊重你?」

去年房市一片慘澹,許多同仁的業績都不佳,但陳建慶勉勵大師房屋的同仁:「經濟不景氣,大家都沒賺到錢,但在這裡,大家至少能賺到健康。」事業在許多上班族的生活中佔了大部分的時間,但陳建慶強調大師房屋的核心價值是「均衡」,每個同仁在生涯的家庭、事業、健康、心靈、人脈、休閒、學習、理財等8個領域中都要努力經營,而陳建慶認為「運動」這件事情就至少佔了5個領域,因此他認為公司透過運動才能培養出健康的同仁,同時也希望同仁們不僅自己運動,也能夠帶著家人一起運動。

people-master-real-estate-simon-chen-2

陳建慶認為運動是維持身心均衡的重要方法,不但自己運動,更帶著家人與同事一起運動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