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10-11

【專訪】用露營陪孩子感受世界 花花老師曾心怡

近年來台灣露營風潮走向極致,從艱困挑戰的高山荒野,到輕鬆舒服的五星級露營區,露營演化出各種族群和風格,但你聽過「花式露營」嗎?

「花式露營」聽起來給人一種花俏華麗的感覺,但是事實上這是一種以陪伴孩子為出發點,物質上講求簡約又不失氣氛的露營理念,聽起來很有媽媽的味道。沒錯,「花式露營」的發明者正是一位全職家庭主婦,人稱「花花老師」的曾心怡。

 

花式露營第一式:別讓排場累死你 練習果斷收納吧

幾年前台北的華中河濱公園規劃成露營河濱場所,家住附近的花花老師偶然發現河濱公園的草地上立了一塊「華中露營場」的牌子,因為先生年輕時有豐富的露營經驗,就決定全家買一頂帳棚去體驗露營。

第一次的露營經驗還不賴,花花老師全家展開了一次又一次的露營,裝備也越買越齊全。隨著裝備不斷增加,休旅車也越裝越滿,為了弄得像是露營雜誌講的一樣豪華,每次的露營都花了大把時間在擺設,花花老師發現自己失去了和兒子手牽手聊天,體驗大自然的機會,更失去了想要露營的初衷。「很多人想露營可能會被華麗排場所吸引,那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而你可以做得到的,就是你擁有陪伴家人的時光。」花花老師表示。

經過幾次的反思,花花老師決定在氣氛與工作量之間做取捨。她首先拋棄了過去的印地安中型帳,換了一頂能快速安裝的一房一廳別墅帳;過去帶兩個單口爐,現在只允許帶一個。過去要花上幾個小時張羅的裝備,現在要求自己15分鐘就得收好,沒收的就不帶出門,自稱收納控的她,透過果斷收納術讓準備工作從看一場電影的時間縮短成喝一杯咖啡的時間。

「擺了三個小時,就為了拍那15分鐘,我覺得沒有必要,只要會擺餐具和準備餐食,也可以營造出很有氛圍的露營環境。」除了行前的果斷收納術,平常經營烹飪教師的花花老師,把室內的餐桌哲學搬到了室外,營造出簡單又典雅的露營氛圍。花花老師發現自己失去的時間回來了,可以專心地陪著孩子營地玩耍,陪著孩子認識營地裡的一花一草,陪伴家人的感覺終於回來了。

people-huahua-2

 

花式露營第二式:露營的意義是陪伴

談到露營對於自己最大的收穫,作為全職家庭主婦的花花老師好不猶豫地表示:「陪孩子一起成長的感覺!」住在台北的花花老師對水泥叢林的成長環境感到憂心,「我認為孩子不能跟大自然失去很深的連結,我們平常跟小孩講要愛地球,但他們哪裡知道什麼叫地球?」「不過如果你帶他們去露營,他們就知道什麼叫地球。」花花老師表示露營對孩子的成長影響深遠,「當孩子看見前一陣子還是風平浪靜,下一秒帳篷就被突如其來的怪風吹倒,他就知道大自然是有力量的。」

有一次花花老師和家人去到沒水沒電的營地,老闆把山泉挑一些下來給客人使用,所有的小孩都必須學會如何在有限的水源下度過幾天的生活,從那次經驗之後,去過的孩子都知道有節約用水的重要性。「教導孩子如何生存在這個地球上,我覺得比學習知識重要得多。」花花老師對於孩子在學校的課業表現並不苛求,反而更在乎孩子在生活中學到的生存能力。
people-huahua-5

 

花式露營第三式:想露營,學會尊重先

台灣露營風潮鼎盛,大量居住在城市的民眾都會週末假日跑去露營,卻出現許多破壞營地的糾紛,今年8月有露營客因為「無法接受大自然」而燒殺毛毛蟲的事件引起社會譁然,露營教育開始為人們所重視。

時常帶著朋友去露營的花花老師,對於露營教育深有感觸。 「營地主人其實是把他的家跟你分享,就像住Airbnb一樣,那是多麼大的信任,當別人這麼敞開雙臂歡迎你來,是不是也要尊重主人家的規矩?」花花老師接著提到,從營地內中看見很多漂亮的樹叢或是養精緻的草地,都可以看出主人對於營地的熱愛,因此不喜歡遊客折樹枝,或是放任小孩亂挖草皮。「如果他很珍惜草地,你是不是也應該跟他一樣珍惜?但如果你做不到,你是不是就應該考慮不要去他家?不是因為你有付錢,就認為主人要遷就你。」花花老師毫無懸念地說明露營教育的第一課就是「學習尊重」。

花花老師以一次日本富士山露營來談日本人對於營地的重視。當時前往的營地就在富士山的正對面,任何時候都能清楚看見富士山,但營地相當原始,不但沒有供電,整個營地也只有一間浴室,需要投500日圓才能洗5分鐘,所有的客人都乖乖排隊,快洗快出。「你覺得營地主為你做得不夠多嗎?他可以把這裡圈起來當私人土地。」花花老師的問題令人省思。
people-huahua-3

 

花式露營最終式:當一個好客人

除了學會尊重,露營新手也需要「學習適應」,某一次花花老師帶朋友們去到另一個很乾燥的營地,一起風就會把沙吹進帳篷內,朋友立刻就抱怨:「這營地不是很有名嗎?怎麼會這樣?」花花老師表示:「去營地露營就像去別人家裡作客,主人也有很多沒有辦法控制的狀態,這就是你要學習的。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在野地過生活,可以先從租裝備開始。」現在的許多營地都有自備露營設備,或是與露營廠商合作出租,並且在營地現場教學,是沒有經驗的新手可以體驗露營的好選擇。

花花老師建議,露營一定要從體驗開始,體驗過幾次覺得喜歡,心態上有準備好,再開始自己去買裝備,是入門的重要程序。

「只要你能夠真正享受到露營的樂趣,你就會不斷去露營,並且體驗到自己獨特的露營經驗。」因為喜歡而擁有動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露營風格,是花花老師認為露營最有趣的地方。


book-cover-sunnys-camping-style

好書推薦

《花式露營:與你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

本書3大特色:
1. 第一本親子露營回憶錄:全書由作者與2個孩子一起合力完成,將多年的露營行程的點點滴滴集結並精選出最感動的8個景點,介紹自己與家人從開始接觸露營起的,曾經發生過的溫馨、冒險故事。

2. 介紹時下最流行、最實用的露營裝備:最輕便的露營裝備一次報你知!從營帳材質、必備的基本工具挑選,乃至於哪些營地適合自己全家人出遊?如何在野外變出一桌好料?露營新手最擔心的問題,一次全部解決!

3. 全球通用的露營導覽,新手上路也不怕:精心規劃8大主題PARTY、5大訴求,結合野餐風潮,讓原始露營也能注入時尚魂,誰說露營一定就是灰頭土臉!

【博客來書店】

 

撰文/羅聿
圖片/曾心怡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