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8-23

【專訪】Deepblu 共同創辦人 陳鴻儒

潛水是一個極度迷人而冒險的活動,海底世界的神秘和驚奇一直召喚著潛水客的到來,但莫測的海洋,也時時考驗著潛水客的經驗與智慧。正因為潛水帶有「致命的吸引力」,每一次的潛水對於潛水客來說,都是一次獨特而難忘的回憶。但潛水活動的結尾不是愉快地晾著防寒衣,跟三五好友一起喝著啤酒慶祝,是要填寫一張像是考卷一樣的潛水日誌。好不容易填完了日期、地點、潛深等等十多項填充題之後,緊接著是接二連三的問答題,你的美好回憶瞬間凋零,變成乏味的數據和文字。

潛水是美好的,但日誌是痛苦的

 

現代的休閒潛水源自於過去的軍事潛水,記錄潛水日誌也成為休閒潛水流程中不可缺少的程序,面對這數十年來延續的傳統,潛水電腦錶的發明替潛水客省去了潛水日誌的填空題,但有沒有一種儀器,可以同時記錄潛水客的水下數據,又能跟相機拍攝的畫面做同步對應,直接變成圖文並茂的潛水記錄,還可以立刻分享在社群平台上給所有好友分享?

 

people-deepblu-4今年春天,Deepblu在新加坡發表的COSMIQ潛水電腦錶問世之後,潛水資訊數位同步化的夢想被一次滿足。

COSMIQ究竟從何而來,能夠把潛水客從日誌考卷中解放出來,甚至讓潛水活動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來自台灣,顛覆世界的潛水創意

 

COSMIQ既不來自義大利、日本或芬蘭等擁有世界潛水電腦錶品牌的國度,而是來自台灣才成立兩年的新創公司Deepblu(九星資訊)。Deepblu的共同創辦人陳鴻儒在半導體業擔任高階工程師長達12年,作為一個工時比尋常人更長的上班族,陳鴻儒對於戶外活動卻有著不尋常的熱情。

 

people-deepblu-6
工程師背景出身,但愛好待在海底的陳鴻儒

 

從2008年起陳鴻儒開始接觸潛水,從此對潛水一往情深。2012年初夏,他在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Sipadan)潛水,各種海洋生物圍繞他的身邊,一隻5公尺寬的魔鬼魟(Manta Ray)從他面前近距離游過,或是一整群數層樓高上萬條的魚群包圍著,感覺就像在國家地理頻道的海底影片中。「你完全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感,時間彷彿停止一樣,當時感動得想哭。」陳鴻儒興奮地說。

 

people-deepblu-1
西巴丹的潛水體驗/ 攝影者:Enzo Huang

 

作為一個重度潛水愛好者,陳鴻儒也有著一本厚厚的潛水日誌和深深的痛苦。他在受訪時,拿出潛水日誌表格,一格一格地唸出來,意興闌珊地說:「潛水是很棒的事情,但結束之後反而要寫作業或寫考卷一樣,就很奇怪。」為了徹底解除潛水日誌這個必要之痛,2013年陳鴻儒決定辭職創業,研發一套能夠潛水數據同步到網路平台的軟硬體系統。

第一年,他跑遍全球各地做市場調查,帶著提案拜訪了上百位的潛在投資人,但潛水產品是非常獨特的市場,沒有樣品的他四處碰壁;同一時間,各國的獵人頭公司不斷上門,開出幾百萬的年薪招攬。飽受挫折與誘惑的他,從未放棄自己的初衷,一個人自己想設計圖、寫演算法,孤獨而堅毅地拉開了夢想的序幕。

 

people-deepblu-2
COSMIQ原始模型

 

陳鴻儒一整年的努力很快地感動了他的朋友們,決定和他一起組成創始團隊。2015年第一個潛水電腦表原型終於被研究出來,但體型一點都不像是手錶,反而像是一個探測器,甚至不能帶下水。確認過想要功能可以運作之後,Deepblu團隊開始將產品做微型改良與潛水設計,操作介面上也不斷簡潔化,變成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輕鬆使用的產品,沒有複雜的操作,最後終於誕生了COSMIQ潛水電腦錶。

除了能記錄各項潛水數據之外,只要有Wi-Fi功能的相機都可以跟手機同步,再將資料匯入Deepblu App,讓海底照片和潛水數據做連結,變成一張張漂亮的資訊圖。當使用者上岸之後,除了不再需要動筆填寫潛水日誌,他們還可以看著帶有潛水數據的海底照片,專注地回想自己在水下的感覺和經歷,像寫Facebook一樣,透過APP把潛水日誌分享出去。

今年四月份,COSMIQ的潛水電腦錶與線上社群平台Deepblu同時在新加坡發表,立刻引起全球潛水界的轟動,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與歐美地區等潛水產業活躍的地方都出現了大批的使用者與採購訂單,一舉站穩世界舞台。

 

people-deepblu-8
COMIQ第一次參加亞洲最重要的潛水展ADEX就獲獎

 

一支錶的社群力量=無限大

 

在Deepblu籌備期間,陳鴻儒遇到不少潛在投資人只看硬體規劃,把COSMIQ潛水電腦錶跟小米手環聯想在一起,認為了無新意。陳鴻儒覺得非常可惜,因為COSMIQ潛水電腦錶背後的Deepblu平台代表著全球的潛水與海洋相關產業社群。這個概念後來被目前的投資人給相中,除了資金挹注,也提供了良好的經營管理建議,讓Deepblu在新創階段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陳鴻儒表示社群力量是很強大的,就像今年五月份的龍王鯛事件,透過社群平台引起廣大的討論與迴響,讓更多人關注到台灣在保育議題上的落後,使得立法機關開始討論保育法規的修正。 然而在Deepblu團隊在規劃社群平台之初,曾經在「使用既有平台或是創建自己的平台」有過分歧,但最後決定要開發全新的平台。陳鴻儒認為,「我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Deepblu平台上線之後,除了吸引潛水愛好者的註冊與分享,有越來越多愛好海洋的「看官」下載使用,這些「看官」沒有COSMIQ潛水表,卻被精美的即時分享所吸引,成為潛在客戶。陳鴻儒表示,「通常會想購買COSMIQ的人都是樂於分享的人,他們認同產品的理念並且樂於使用 ,而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people-deepblu-9
Deepblu在IOS和Android系統都可以下載

 

隨著潛水活動在全球各地越來越風行,COSMIQ透過全球各地的教練與潛水渡假中心,在短短幾個月內散播到全世界,只要有教練想要推廣Deepblu都全力支援。不少教練已經開始用Deepblu平台的潛水日誌,作為學員的潛水表現的考核證明,可以預期,未來數位化的潛水資料將為成為潛水認證重要依據。

除了使用於教學,未來Deepblu平台將會發展出社團功能,讓特別喜歡某一種生物或是喜歡某一個潛點的潛水客,可以自己組成討論區,不管是喜歡海蛞蝓、蝦子,還是大型生物的潛水客,都能在海洋裡找到自己的同好。

 

用大數據守護海洋

 

「只要你能讓多一個人了解海洋,我們就離海洋保育更進一步。」談到Deepblu的企業社會責任,陳鴻儒表示就是「保護海洋」。

由於Deepblu團隊中,大多數都是潛水愛好者,不少人更是專業潛水教練,團隊對保護海洋的價值觀非常一致,「當我們潛水時,我們發現人類如何破壞海洋,但事實上你不能抱怨他們,這是教育的問題。」陳鴻儒表示,「人們會傷害一些他們不認識的東西。」

Deepblu平台如何能發揮對於海洋的保護?Deepblu團隊的策略在運用大數據的優勢,當COSMIQ的用戶到達一定的數量時,用戶提供的潛水資料將會具體呈現地區性的環境資訊,例如熱門的潛水地點和珊瑚礁分布的地點息息相關,透過潛水錶的記錄和平台的呈現,就能快速瞭解該地區的生物種類與海底狀態。陳鴻儒表示Deepblu未來非常樂意跟環境NGO或保育組織合作分享,幫助大家更瞭解海洋的狀態與變化。

不同於一般戶外用品產業,Deepblu的商業模式本身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陳鴻儒直言,Deepblu本身就是一種社會企業,對於海洋的保育並不是Deepblu的企業發展目標,而是他個人與全體團隊的信仰。

 

people-deepblu-7
「Life is awesome. 不管你是誰,享受你的生活,找到方式去享受你的生活」by陳鴻儒

 

文字/羅聿
攝影/Hank Tsai

 



關於Deepblu

Deepblu 致力於以創新的科技改善潛水員的潛水體驗,並將潛水員集合至Deepblu的平台上。 藉著貼近潛水員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成為潛水產業的龍頭。讓潛水員,或者對潛水有興趣的人,只要一想到潛水,便會想到可以上Deepblu平台及使用COSMIQ潛水電腦錶。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