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18

靈魂之窗 有涼有亮的日本建築節能

早前日本能源產業界已意識到,「抑制能源消費的智慧及技術,今後將在全球創造20兆美元的財富」。日本東麗集團在今年1月發表,能夠降低空調電力39%的隔熱薄膜,在保持窗戶的透明程度的同時,遮熱程度達世界最高水準。

高雄,那瑪夏綠建築。圖片來源/Nick Nien

從自家住屋、交通工具,到公共建築,窗戶是我們日常熟悉的裝潢物件;就像太陽大時,咖啡廳會拉下遮陽簾一樣,窗戶會透熱、消耗空調,做好窗戶隔熱,是節能對策的要點。

據日本窗扇協會的數據,在冬天,屋內的熱能會有5成從窗戶逸出;在夏天,屋內有7成的熱能從窗戶進來。顯然,窗戶隔熱,是建築節能裡的關鍵之一,也成為日本相關廠商各擅勝場的領域。

窗戶節能第一招 採光薄膜技術各擅勝場

日本東麗集團在今年1月發表,能夠降低空調電力39%的隔熱薄膜,在保持窗戶的透明程度的同時,遮熱程度達世界最高水準。過去,隔熱薄膜為了反射紅外線,薄膜會有顏色而不透明,影響窗戶的美觀,並成為廠商的難題。

過去東麗自己的產品也是如此,但透過奈米積層技術,以新的堆疊方式,疊合奈米規格的數百數千薄膜,維持高透明度,並且隔熱程度超出現有產品水準。東麗的新隔熱薄膜,和普通透明玻璃相比,可以降低39%的空調電力,若和市售一般薄膜相比,能再降低11%的空調負荷。

窗戶要用薄膜來節能,可以透過隔熱,也可以透過採光。大日本印刷公司推出的採光薄膜,透過特殊的設計,讓光線反射到天花板,提高室內整體的明亮程度,降低照明電力的負擔。在缺乏日照的窗戶使用,室內明亮程度倍增,降低照明能耗13%。2016年1月發售的這項產品,預計在2017年度達到30億日圓的營業額。

大日本印刷公司的採光薄膜。圖片來源/官網

同類型的產品夏普也有開發,透過實測,室內照明的耗電量,一年平均可以降低42.9%,最多可以降低7成。據說技術源自夏普做液晶顯示螢幕的經驗,並考慮到太陽年周/日周運動的軌跡。技術層次有所不同。

窗戶節能第二招 如果一層窗戶不夠 那就裝兩層

相對於來自電子業的技術水準,也有降低難度、裝設容易的做法。要做好窗戶隔熱,最直覺的做法是雙層窗,但一般若非營造初始便已做好,事後加裝總是頗費工夫。有鑑於此,旭玻璃集團開發出簡便的第二層窗裝設方法,透過簡單的卡座,讓施工難度與時日大幅縮減。

旭玻璃集團的第二層窗裝設方法。圖片來源/官網

窗戶節能第三招 傳統百葉窗歷久不衰

在之前的日本節能文章裡,我們還介紹過另一種簡便的、不是在窗戶本體動手腳的窗戶節能方法:清水建設零能源消費大樓所採用的色階型百葉窗,可將陽光透過反射廣泛地導入室內,和過去的照明系統相比,可減少90%的能耗。比起前述的薄膜折射採光技術,似乎簡單到各家工廠都能生產。

早前日本能源產業界已意識到,「抑制能源消費的智慧及技術,今後將在全球創造20兆美元的財富」;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節能相關投資在2017年度達到2310億美元。從前述的窗戶節能案例看,從做百葉窗的小工廠,到電子業的大公司,都能發揮所長。台灣對拼經濟的想像,一般是耗能才有未來,殊不知節能的大餅,早被各家搶在前方。

色階型百葉窗。圖片來源/Nichibei 日米公司官網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