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27

從土桑到合歡山 抑制光害找回「暗空」 兼顧觀星經濟

土桑(Tucson),一個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沙漠中、人口近百萬的中型城市。在這裡,最亮眼的是天上的星河。基特峰國家天文台、美國國家光學天文台、萊蒙山天文台、史都華天文台都坐落於此。她是追星的據點,也是天文研究的重鎮。但是,隨著愈來愈明亮的城市照明,天上星星的風采也逐漸黯淡。

圖片來源/Renée Henderson

2016年夏天, 土桑開啟一項計畫,將18,000盞傳統的高壓鈉路燈改為3000K白色LED燈。改造後的土桑並未因此更亮,相反的,路燈流明降低63%,城市整體照明則降低36%。暗黑的天空留給星光,城市安全卻不打折,土桑怎麼辦到的?

黑暗給天空 光明留給地面

「多用點心加上科技,這就是解答」,國際暗天協會( IDA)政策總監布蘭亭(John Barentine)說,安全性不會被犧牲,甚至更好。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節約能源,全球正在大量地將路燈換成LED。未詳加規劃的結果,都市變得過度明亮。布蘭亭解釋,以土桑為例,它並不是單純的更換LED燈而已。針對不同地區規劃不同等級的光源,計算適當的光源組合、控制光線方向、再加上時間控制等科技,所以能在減少城市整體亮度的同時維持足夠的照明。

「我們推廣的是黑暗的天空,不是黑暗的地面。」布蘭亭澄清。

2016年12月攝於土桑。當時尚未完全更換,左為新裝的LED,右為傳統高壓鈉路燈。左邊路面明亮區處流明約17,右邊為60,相差四倍。圖片來源/John Barentine

「減」亮找回暗空 也是一門好經濟

讓照明更加聰明,把黑暗留給天空,布蘭亭所屬的國際暗空組織正在全世界推廣這樣的概念,其中一項計劃就是「暗空區」認證(International Dark Sky Places,IDSP)。這是一個涵蓋公園、社區、保留區等不同類型的認證計畫,台灣的合歡山、阿里山都在申請IDA暗空公園。希望繼韓國永陽螢火蟲保護區、日本西表石垣國家公園後,成為亞洲第三的暗空公園。

2018年12月特地到合歡山了解現況的布蘭亭指出,影響合歡山最直接的光害來自清境、較遠處還有埔里。清境的夜間燈光是因為大量的旅館、民宿,他希望找到雙贏的可能,例如星空觀光。

他就在合歡山遇到這樣一位旅館主人,旅館在晚上九點後關掉外部照明,為遊客做免費的觀星導覽,讓遠道而來的遊客觀賞都市難得一見的美麗星空。這樣的做法不僅增加清境觀光魅力,也吸引認同理念的遊客。

合歡山的夜空。圖片來源/Pixabay免費圖庫

從山區到都市 從觀星到日常

暗黑一定是為了觀星嗎?布蘭亭解釋,並非如此,LED中的藍光對人們的休息、睡眠都有影響,過度的局部照明也可能造成暗黑的角落、治安的死角。適當且聰明的運用照明對住在城市的人也很重要。

習於明亮的都市人,如何看見暗空的價值?布蘭亭說,這也是他常思考的問題。以土桑為例,觀星具有2.5億美金的經濟價值,政府與民眾更願意投入照明改造行動。除此之外,大都市成功的故事並不多。

國際暗天協會(IDA)政策總監布蘭亭(John Barentine)。圖片來源/陳文姿

IDA今年推出城市夜空區計畫,在市區公園、博物關周遭的公園示範適度照明計畫。他表示,希望透過體驗,人們意識到照明的問題,並將暗空的理念帶回自己的家裡、社區。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