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獨木舟環島 台東孩子的書屋 許一個「突破逆境」的勇氣

一艘一艘的獨木舟,向大海滑行1天/50公里,連續30天挑戰不達目標不放棄。書屋陪伴孩子—奔向目標,學會堅持。超過100公斤的竣揚,獨自面對順潮,逆潮,漲潮,退潮,不放棄的划行、突破,書屋陪伴孩子—學習扭轉逆境的勇氣用體力與耐力,忍受高溫突破生命極限,用五感體認體認台灣的美,學習感恩。

今年暑假7月16日—8月15日  台東孩子的書屋一群國中生將從台東環太平洋,用一漿取代一腳,一步一步的划行。全程預計500公里。十五位來自台東知本地區的孩子們齊聚,宣誓將要用獨木舟挑戰三十天環台一圈!從七月十六日開始,耐著炎熱酷暑,每天至少划5—8個小時,要奮力抵擋那看不見也摸不著,卻處處為難他們的海風與逆流;然而,最困難的對手,永遠會是自己。

獨木舟環島,是位於台東知本「孩子的書屋」為長期陪伴的國、高中生們,設下的進階挑戰。跳脫習慣的平穩陸地,來到捉摸不定的海面,考驗更長期的體力與意志力,更是一趟認識自己、練習與人溝通的內在探索之旅。

書屋對孩子量身打造的跳級資格考—獨木舟環島

面對汪洋大海像人生,我無法選擇大自然的變化,於是選擇淬煉勇氣與堅持。若說單車環島是讓孩子的自信由零到一的過程,獨木舟環島就是從一到一百的跳級資格考。相較於騎車,划舟要面臨的天氣與地理環境更加不穩定,操作船槳的技術需要更長時間練習與適應。在路上,突然狂風暴雨還有路旁屋簷可躲避,只要停下腳步便可喘息片刻;在海上,八小時的日曬烈焰將無處可躲,若暈船或疲憊,只要一秒偷懶,就會浪費前面十分鐘的努力,被無情的海流迅速帶離。船與船之間的距離拉長,常常一整個上午只能聽見自己沈悶無趣的喘息聲,或者雙人舟的同伴不停傳來的抱怨,讓一秒鐘有如一年一樣,漫長難熬。

然而,成長就是不斷挑戰自己的過程;書屋的孩子完成單車環島之後,就要向大海挑戰。因為,台灣四周被大海包圍,多數人卻對海洋充滿陌生與漫不關心,造成不必要的恐懼或傷害美麗的環境。這些在家門外便可望見蔚藍大海的台東孩子們,常常羨慕手機螢幕裡都市人的光鮮亮麗,忽略自己優勢,不夠了解自己的選擇與可能。好不容易重建的自信,需要一年再一年持續不斷地累積與提醒。

體重破百—俊揚的故事

改變,需要用耐心去看見。有位體重破百的孩子,便是在書屋長期的耐心陪伴與帶領下,一步步透過多元教育累積成功經驗,認識自己,鍛鍊面對真實自己的勇氣。他曾經什麼都不想做,一騎車就想休息;懶散與漫不經心,其實是被同儕嘲笑或排斥的反作用力,卻在某一年的夏天,連續騎完兩次環島,全程不上車。隔年,書屋第一次舉辦獨木舟環島,他主動要求參加。最大尺寸的救生衣在他龐大身軀仍顯窄小,終於塞進船艙,還得擔心他下不了船。老師每週陪孩子一起做密集的體能與肌耐力訓練,為了熟練各式操舟技巧,從平靜水域到波浪四起的海面,累積近百個訓練時數。從划二下休三下,讓每次與他同艘雙人舟的老師苦不能言,兩人一直堅持,慢慢地,越划越好。2016年七月,就算持槳的手紅腫起泡,脖子與身上多處都曬傷脫皮,他仍從容不迫、不棄不餒地完成這一圈。今年(2018),將晉身為小教練,不只是單純地划船,把自己顧好就好;要熟練海上救援、拖船、綁船、洗船,照顧船,還要帶領第一次划舟的書屋弟弟妹妹,學習承擔照顧他人的責任。

個性膽小的小如

身型嬌小瘦弱的她小如(化名),力氣小,常常會落在船隊的最後;有幾次她悄悄跟老師說不想再划單人舟,老師笑笑的鼓勵著,再試試吧,最後上岸沒關係,我陪你。終於在台東上岸,旅程結束那天,她覺得好累好累,卻也非常感動,清水斷崖與墾丁的海,好美;從海面看台灣的畫面,將深深烙印在她的心裡,專屬於自己的風景。獨木舟環島的孩子,全程靠自己的力量划完。

書屋的陪伴者—陳爸與逸群

孩子身旁的老師,一貫地身體力行,要求孩子之前先要求自己。如何好好陪伴孩子?陳爸總說「師者,為父為母之心而已」。體重重,身體負擔大勉強不來,站在孩子的角度,沒有一個孩子會想落後或失敗,所以,老師會去設想當孩子做不到的時候要怎麼去幫忙;讓孩子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進步。因為這份願意與同理,成為孩子們前進的關鍵力量,讓一群正處青春期躁動的國、高中生,願意單挑太平洋一千公里的孤獨與乏味。嘗試與自己對話,學習與他人溝通。

書屋要帶孩子學習的,不只是在運動中更認識自己,還是面對真實自己的勇氣、面對挑戰的從容與自信。體重過重或力氣很小,都不是放棄的藉口,拒絕挑戰才是。今年(2018),七月十六日起,孩子的書屋要帶十七位孩子再度迎向獨木舟環島,全程五百五十公里,三十天,從台東出發逆時針一圈。一起從海上望向台灣,永不停歇!  書屋陪伴的孩子多半不是來自於一般幸福家庭;其中因為家庭功能破碎沒人管,學校也放棄的孩子占比甚高。單親、外配或隔代教養是常見的家庭樣貌,親人酗酒、吸毒,使孩子長期營養不良或遭受言語或肢體暴力,屢見不鮮。出生,人人都無法選擇,但書屋的耐心陪伴,可以為這些孩子帶來選擇的機會與改變的可能。

十八年前,書屋的創辦人陳俊朗從台北返鄉,展開陪伴這些孩子的長路奉獻,陪他們讀書,打拳、練身體。2009 年,正式帶孩子們騎單車環島,一年半島、隔年全島,就這麼咬牙揮汗地騎了上萬公里、挑戰全台陡坡。慢慢地,原先學業低成就而缺乏生活目標的孩子, 因為完成環島任務,開始相信,自己原來可以做到很多事。

台東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

市話:089-513600
地址:950台東市青海路一段275-1號

[vc_button title=”孩子的書屋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bookhouse.org.tw/”]
[vc_button title=”孩子的書屋FB”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bookhouse.org.tw/”]
[vc_button title=”孩子的書屋Youtube頻道”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youtube.com/user/TTbookhouse”]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