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選書】越環保 越賺錢 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

「在死掉的星球上,沒有生意可做!」

全球知名的環保戶外品牌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的經營心法《Let My People Go Surfing》最新內容在台灣出版了!

在戶外界德高望重的修納,從1950年代末期開始那時他以販賣自己設計、製作、銷售的攀岩裝備為業。1964年他自己製作了公司的第一份型錄,這份型錄只是一張用油印印出品項和價錢的清單,上面還註明請消費者不要期待他能在攀岩季節快速出貨,但他的公司後來竟然成為全美最大的戶外用品供應商。他銷售自己打造的岩釘,但是當他發現這些岩釘會傷害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岩石時,就馬上停止出貨,開始設計、生產不會破壞岩石的岩楔。在1972年以前,修納戶外用品店的生意一直成長得很慢,直到他開始賣起英式橄欖球衫,他的戶外服飾生意才開始起飛。

1980年代晚期,修納的事業經營得非常成功,那時他考慮提前退休,但是他後來卻決定繼續領導Patagonia,因為他計畫要用Patagonia來激發、實施可以解決環境危機的方案。他更發起「地球稅」,要求公司每年繳出1%的總營業額,用來保護和修復自然環境。

2001年修納和他的朋友克雷格‧馬修斯創立了「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廣邀各個企業加入捐出1%年營業額給地球的行列,捐款會用來資助列在商業聯盟名單上的草根環保團體。2013年起,他更投入全球暖化議題,創辦Patagonia「食品公司」,企圖改變影響氣候變遷最劇的食品製造業,為環保食品產業打造新的發展契機。

至今,修納仍然花許多時間待在野外,並持續領導著Patagonia。

1X1A2492

Patagonia的產品全部都使用環保與再生原料製成,但功能與其他頂尖戶外品牌旗鼓相當

商業只是環保行動的媒介,環境永續和員工幸福才是Patagonia的事業!

Patagonia公司,年營業額七億五千萬美元,前身為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本書細述該公司從無到有,從草創、快速成長、歷經財務危機,到建立獨特的「Patagonia式環境理念」的傳奇過程。

本書出版後,不僅成為美國高中及大學的課程選書,Yvon Chouinard及公司的CEO更受邀到史丹佛商學院、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加州大學等學校,闡述Patagonia的公司理念,啟發了無數懷抱理想的新創企業家,為商業體制注入了前所未見的善良與活力!。

對於還在猶豫是否該冒險兼顧環保、員工幸福,和獲利的老闆,Yvon Chouinard大概會這麼對你說:「商業只是環保行動的媒介,環境永續和員工幸福才是Patagonia的事業!」

到底是哪八條經營制度,讓Patagonia成為全世界最特立獨行,能完美平衡環保、員工幸福,和獲利的企業?

第一條:員工可以隨時蹺班去衝浪

這是本公司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知道衝浪手無法說「下星期二我要請假去衝浪」,因為沒人知道浪頭何時來。所以只要起風了、浪頭來了,就去衝浪吧,辦公室就在海邊!

第二條:使用百分之百有機棉

不計成本,才能對得起地球、良心,和顧客的健康。

傳統工業棉花田只占世界總耕地面積2.5%,每年卻排出一億六千五百萬噸的溫室氣體,使用農業中15%的化學殺蟲劑,而且只有0.1%的農藥成功殺死目標害蟲,土壤也變得有如月球表面貧瘠。因此,即使有機棉成本高達兩倍,本公司的良心也絕對不動搖。

第三條:提供兩個月「給薪」環境實習計畫

把員工趕出辦公室,到野外參與環保抗爭活動。

本公司鼓勵員工參與非暴力公民不服從運動,面對荼毒環境的大企業和政府,請盡全力抗爭,如果因此遭到逮捕,別擔心,公司一定幫你出保釋金!

第四條:千方百計取悅員工,福利好到成為聯邦法律

彈性上班制;新手爸媽享有「至少90天」全薪產假和陪產假;內設日間托兒中心,收費比當地所有托兒所還低……,總之,要讓員工雀躍跑跳來上班。

第五條:自行課徵「地球稅」,每年捐1%的營業額給地球

2001年我們成立了「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每年捐出1%的營業額,賺越多就捐越多!幫助真正會做事的草根環保團體,和我們一起照顧地球。

第六條:提供顧客「鐵打保證」,連最龜毛的顧客都嫌我們龜毛

保證終身維修、回收再製所有產品。本公司只生產員工也愛用的產品,商品一經發現不完美不環保,不論多暢銷,立即回收下架,一件絨布外套放二十年還能增值。

第七條:向愛用者徵求真實照片做廣告,不用半裸模特兒做假

我們的顧客是聰明人,追求深刻而且簡單的生活,所以不要拿假廣告轟炸他們。

第八條:維持公司內部人才多樣性

洗車工、畫家、風笛手、法官、特戰隊員……皆可任用,唸MBA的嘛,少用。

想知道顧客的喜好,就把他們找進來當員工!本公司堅持雇用會獨立思考的人,他們可能會拒絕上級指令,可是一旦確信任務價值,就會發了瘋似地做到最好。不用迷信MBA。


 

(野人)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立體書封300DPI

越環保,越賺錢,員工越幸福!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

伊方.修納用60年的親身體驗,告訴讀者,你可以在殘酷的商場中與對手競爭,但不忘初衷、不扭曲自己。重要的是,你必須夠任性、夠真誠,對員工、顧客、地球極盡所能地慷慨,發揮自己的良心、快樂與活力。

作者: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
出版社:野人文化

獲獎紀錄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暢銷榜
★誠品選書、中時開卷選書、博客來編輯選書、金石堂強力推薦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票選「最適合工作」百大公司
★美國《Inc.》創業家雜誌精選企業主管必讀的三十本書
★哈佛大學商學院商業個案研究對象
★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五星好評
★左翼陣營反全球化明星、當代新自由主義經濟最強力批判者Naomi Klein(《震撼主義》作者),破例為跨國企業創辦人Yvon Chouinard撰寫推薦文

【博客來看書卡】【讀冊看書卡】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