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12-17

騎乘門馬羅草原

圖:莫名、楊智仁
文:莫名

這是一條考驗技術與膽識的登山車入門路線。我們好像是迎風前進的單車牛仔一樣。

在門馬羅山騎單車,不只是挑戰超級陡坡,也挑戰南台灣的紫外線。就算是冬季,南台灣的太陽威力也絕不馬虎,一個上午的時間就可將我原本白皙的膚色曬紅,熱阿!其實是曬傷啦。在這個全程都是off road的精彩路段;雖然面對這麼陡的急下坡;或是連走路都不容易的險升坡,但我們仍甘願暴露在紫外線照射下,就為了這段過癮刺激的路線,即使只能享受不算長久的快感。[vc_separator color=”grey”][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17401″ img_size=”full” alignment=”center”][vc_text_separator title=”此地為丘

陵地形,坡度起伏極大,騎乘難度高,也更刺激許多,適合體力佳,喜愛追求挑戰的騎士前來。” title_align=”separator_align_center” color=”grey”]

恆春位於台灣本島的南端,其地名為恆春,就是取其四季氣候如春之意。不過此時雖尚未真正進入夏季,然而南部地區此時天氣已經相當炎熱,尤其恆春半島一帶。但此時前往恆春附近騎單車卻是相當適合的時機,雨季尚未開始,落山風也已停歇,比起真正的夏季,已不算太炎熱了。一般而言,晴朗的日子裡若無遮蔭,此地區日間能騎車的時間其實並不長,但是清晨與黃昏的光線質感極佳,是拍攝門馬羅山的最佳時機。而夜晚則相當舒適,很適合安排一段夜騎行程。

[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17404,17405,17406,17407″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鮮為人知的好去處

恆春,滿州之間的丘陵,滿山都是綠草如茵,灌叢雜生,挾著恆春半島特有的山風,站在山頂空曠地帶耳邊呼嘯的風勢幾乎不會停止。 丘陵山區內的地形錯綜複雜,也經常會遇見神秘的星光部隊在此操演,總使人產生豪邁之情,這兒似乎是另一個世界。

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地範圍內,除了知名的海岸公路之外,一般前往騎車的人多半不知道就在墾丁的地標;大尖石山北邊一點點距離處,有一座名為”門馬羅山”的去處,此山值得一去的理由並不在於山的高度,而是其擁有複雜多變的地形以及極大面積的草原景觀,由於山勢起伏大;坡度陡,四周山腳下又有溪流經過, 生態環境極佳。所以騎乘登山車前往挑戰雖然相當辛苦,但攻上山頂的快感加上遼闊的視野,在在使人難忘。 機動車輛也許有可能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但騎單車則不會。

”門馬羅山”就是當地人以台語說的:摸無路山,這真是名實相符的貼切稱呼,即使已經看見不遠的山丘上,路跡就在那兒,若無熟悉路線的當地人指引還是會”摸無路”。此地山勢地形複雜,植被種類也不多,極目所見的樹林幾乎都是相思林、木麻黃交錯雜亂生長,放牧的牛隻滿山遍野跑,也早就被牧人與牛群走出無數大小岔路。 造成路徑相當混亂。 門馬羅山標高三百五十公尺,是早期滿州鄉民到恆春鎮的捷徑, 山上的步道其實是環繞著大、小尖山山腳下的大草原丘陵地形迂迴穿梭,適合騎車的路徑其實是呈環狀路線。

如論如何;若要去那兒騎車,就一定不能忘記防曬與飲水,不然中暑的風險隨時會在身邊發生。同時也要小心身邊跟著小牛的野生水牛,有時會對陌生人不懷好意喔。[vc_single_image image=”17408″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真是“摸沒路“

單車可由恆春鎮上就開始騎乘,自橫春鎮上沿著200線道路往滿州方向前進,距離永靖村只有8公里,抵達永靖之後,右邊看得見的綿延山丘就是門馬羅山的一部份。循著一條明顯右轉的岔路往村內前進,即可尋著幾近乾枯溪床,上上的路徑必須下切乾溪床找尋,溪床還算平緩,騎行相當容易。後來知道其實有較寬大好走的路線,但複雜的地形以及濃密的樹叢讓初來此地的人摸不清方向。

我們在密林之中尋著應該是有人走過的路跡向上攀爬,樹林下單車完全不能騎,只能一路扛上山。大約經過一個小時的奮戰,終於鑽出樹叢,上到稜線之後視野豁然開朗, 所看到的畫面,就像是由油畫中跳出的真實美景。

遠方圓弧形的山丘起伏不定,蜿蜒的黃土小徑穿梭於坡頂的翠綠草地上,但樹木稀疏,其中二棵獨立生長於開闊的草原中,那二棵就是當地人口中的夫妻樹,正好有黃土路徑經過,就像門神一樣。也看得到沿著路徑是可以由別的地方下山,原來沿著那些被當地的吉普車旅遊業著壓出的路徑,是可以直接抵達下方的溪床的。由於一路批砍上山還得扛車太過疲累,我們在涼爽樹蔭下休息,由於視野景觀太好,輕風除除的吹拂下催眠力十足,不知不覺的打瞌睡,也竟然真得睡著了。[vc_single_image image=”17413″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爽度超過大腳車隊的樂趣

抵達稜線上坡度已經和緩,可以開始騎車,順著小路直往前行,不久便離開樹蔭,接上黃土路徑。最精彩的off road行程就此開始。這裡的泥土路面受到四輪車輛的重壓,加上雨水的沖刷,所以路徑上總有二條深溝,雖然增加騎乘的困難,卻也提升了難以預料的樂趣。有些極度傾斜的陡下坡彎道,下去之前得克服心裡障礙,因為路面滿佈沙土碎石,輪胎很容易失去抓地力,甚至某些坡道下去後根本無法停止,無論是跨騎在車上還是在地面翻滾,最後都得下滑至坡道終點才能停下來。[vc_single_image image=”17414″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large”]夫妻樹

陡坡的終點為二棵大樹,就是有名的夫妻樹,附近的草坡上除此之外全無遮蔭,所以這二棵樹下是最佳的休息地點。夫妻樹的所在位置展望極佳,山腳下的永靖村以及聯外道路都可以清楚看見,此外,山坡上也隨時都可能見到成群的水牛悠遊在草原上。 雖然已不是落山風狂吹的季節,但夫妻樹的所在位置正好位於稜線上,風勢依然驚人而且持續不斷,瞬間陣風甚至可以連人帶車都吹倒。至此以後只剩下短短的緩上坡,到頂之後就可看見墾丁最有名的大尖山,然後長距離的一路滑降到來時的乾溪床。[vc_single_image image=”17415″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large”]

這兒的騎乘路線可安排環狀行程,全程距離可長可短,距離外面的永靖村都不遠。自恆春沿著200線道來此的途中,有好幾家經營吉普車載客旅遊的店家,原來門馬羅山也是他們的壓軸遊程,不過騎單車比搭乘別人駕駛的大腳吉普車更有樂趣,前往恆春騎登山車都不該錯過這座漂亮又好玩的門馬羅山。

[vc_single_image image=”17416″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交通資訊:
永靖村距離恆春鎮約8公里,沿著200線道往滿州的方向前行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

  1. 前往門馬羅山必須注意防曬,除了塗抹防曬油之外,最好穿著具抗UV功能的服裝。
  2. 自永靖村進入門馬羅山的路徑頗為複雜,樹叢下的步道很容易因較久無人經過而雜草叢生,須小心循著方向往上坡處前進。
  3. 黃土陡坡輪胎容易打滑,外胎以粗顆粒的越野胎為宜。
  4. 永靖村有雜貨店可補給簡單的飲食,隨身的單車維修工具以及急救醫藥也最好隨身攜帶,因為摔車機率頗高。

[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17420,17423″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large”][vc_single_image image=”17412″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cta_button call_text=”墾丁地區是個戶外天堂,不但可以騎乘單車,也是水域活動的聖地。如果你從來不曾嘗試過,卻想要體驗潛水、SUP、越野登山車的快感的話,請勇於點擊此按鍵吧!” title=”體驗墾丁”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position=”cta_align_left” href=”https://www.ourtrails.com.tw/墾丁戶外體驗三天二夜/”]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