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7-18

露營最怕蚊子糾纏 避免蚊子叮咬的小秘訣

到戶外玩耍最讓人頭痛的原因很多,要走在爛泥上、要穿越草叢……等,然而最讓我頭痛的,那就是揮之不去的蚊子了,因為被叮咬後不僅會疼痛紅腫,更是癢得讓人難受,要不是穿著衣服還人模人樣的,揮呀揮、抓呀抓的動作,對向的人遠看我可能還真以為是隻猴子從遠方走來呢!這對女性來說是多麼不優雅的動作與景象呀!

為什麼蚊子會找上我

 

蚊子沒事就飛來跟我糾纏真的蠻討厭的,可是為什麼老是找我咧?經過科學家的研究蚊子會找上門的因素有很多,從體質、體味、飲食等等諸多原因,但簡單可歸納為新陳代謝(二氧化碳)、溫度(體溫)以及顏色三個原因,蚊子會偵測約10公尺內的二氧化碳發散源,偏偏運動時的呼吸就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體,也難怪蚊子大老遠就知道我來了!另外,蚊子更是喜歡溫度約37℃的物體,能夠約在50公分的距離偵測到牠肥美的晚餐,所以小時候玩的鬼抓人停止呼吸對蚊子也沒有用。最後,喜歡穿著深色衣物的人要注意囉!蚊子特別喜歡深色的衣物,尤其是黑色,而較不敏感的顏色則為紅色與黃色,這樣一說,知道去戶外要穿甚麼顏色的服飾了吧!

 

 

進入蚊群中可以發現蚊子會停留在深色的衣物上,而淺色如黃色、紅色的衣物則不容易,加上歐都納「蚊瘋不動外套」的驅蚊特性,更讓蚊子不敢靠近!

 

蚊子離我遠一點

 

春雷過後、接連的降雨及氣溫回溫,喚醒了原本蟄伏、棲息在暗處的蚊子,偏偏這段期間也是最適合健行的時間,像前些日子臺北地區難得放晴,前往坪林看美麗的螢火蟲,行走在步道上,心中幻想著等等會看到的美景,耳邊確傳來陣陣的嗡嗡聲,不是辛勤的蜜蜂,而是惱人的蚊子,在行走中可能還沒有什麼感覺,畢竟蚊子不太能停留在運動中的人體上,但想到等等要看夜景還得邊揮邊趕這些蚊子,真的是非常煞風景的一件事啊!

 

以往都是使用防蚊液或防蚊貼片,但防蚊液可能隨著擦汗被擦掉,且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補充,這樣不僅要另外帶一罐防蚊液出門增加重量,說實在的,對於平常不太運動的我來說,擦汗都來不及了,還得再次噴灑防蚊液的動作我是蠻懶的。而防蚊貼片則是在換算上,單價稍高,也容易因流汗、風吹等外在環境而影響到防蚊的效果,因此對斤斤計較的小資來說,防蚊貼片也不是我最理想的選項。

 

這兩種防蚊產品通常是以氣味驅趕蚊子,但對於蚊子最愛的二氧化碳和體溫還是無法掩蓋,要我是餓昏了的蚊子,應該也會捏著鼻子衝向眼前的晚餐吧!加上受到流汗、風吹等影響,以往的經驗還是常有被偷咬的機會。

 

 

運動中蚊子可能不太容易靠近,但如果停下腳步休息、拍照,就有可能被蚊子攻擊,尤其是這樣潮濕的樹林、竹林間!而以往的經驗,防蚊貼片效果並不太理想,還是有機會被蚊子偷咬。

 

穿在身上會方便些從事戶外活動穿著一件薄風衣、外套是必要的裝備,白天可以防曬、夜間還可以抵擋寒風,如果多了防蚊的效果,那真是太貼心了,雖然這樣的產品在市面上已經很容易見到,但還是挑一件較能讓人安心的商品比較好,而歐都納的「蚊瘋不動外套」就是蠻理想的選擇。

 

外套能夠遮蔽大部分裸露在外的肌膚,如此一來可以隔絕二氧化碳、體溫的大量發散,這能夠降低被蚊子搜尋到的機會,而這款防蚊外套的顏色也是黃色、桃紅的配色,正好是蚊子較不敏感、不太喜愛的色彩,結合了隔絕二氧化碳、體溫和色彩這三項,就完全避開了蚊子所愛的因素,如此一來就能降低被蚊子親吻的機會了。除了這些原因,上層的防蚊蟲配方使用國際知名藥廠的藥劑,可以有效驅除附近的蚊蟲,而根據原廠資料,更能驅離塵螨、臭蟲、蟑螂、蒼蠅與跳蚤等蚊蟲,且對人體是無害的,這下出門遊玩不但可以無懼蚊蟲,同時也穿得安心。

 

將防蚊外套穿在身上就不必擔心蚊子老是在耳邊跟你訴說著牠們的心事囉!

 

 

終於等到螢火蟲出現了,有了歐都納「蚊瘋不動外套」,就可以專心的拍攝螢火蟲囉!防蚊兼具防曬有了防蚊蟲的功能,當然不能忽略防曬,這款防蚊外套具有SPF50的防曬係數等級,約可阻隔98%的紫外線,而防曬機能在衣物上的最大好處在於不需要將防曬乳等物質塗抹在身上,對於皮膚直接的影響也就可以降到最低。而以SPF50如此指數的防曬係數衣物來說,足以應付一般戶外活動,如健行、露營的用途。除了身體的防曬外,手背的防曬也不能忽略了,因此這款外套在手背的部位也有設計防曬覆片,是專門為經常騎乘機車,或者不希望手臂膚色變成斑馬的女性所設計的,用途對女性來說還蠻友善的。

 

 

除了防蚊,歐都納「蚊瘋不動外套」更具備SPF50的防曬係數等級,可以有效防曬,這樣就不必再塗抹太多的防曬乳液在身上囉!

 

 

防曬當然連手背也要有才行!因此歐都納「蚊瘋不動外套」手背的部位也有設計防曬覆片。

 

整體評價

 

總體平均:3.6★

膚觸感:★★★☆

排汗性:★★★☆

材質與設計:★★★☆

重量:★★★★(越輕★號越多)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本文轉載自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戶外百科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