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四稜溫泉 陡下三光溪

這裡的溫泉水由岩壁上傾瀉而下,站在岩壁邊就像是淋浴一樣舒服,水溫大概在攝氏50度左右,伴隨著岩壁下方的冰涼水流,只要在腳邊人工堆沏一下,水深也剛好可以讓人坐下舒展全身,而且很容易可以獲得剛剛好溫度,在這種天然的溪谷中泡溫泉真是太爽快,陡下切的辛苦很快就忘記了!

地理區域】桃源縣復興鄉四稜村
【賞玩重點】
野溪溫泉
【親近方式】
徒步健行
最佳造訪季節】秋、冬季
地域形態】低海拔中級山溪谷
路線安排】原路往返
所需時間】一至二日
過夜方式】野營露宿
行程難度】短距離陡坡,難度低
特別提醒】溪流水量大時,切勿勉強渡溪過對岸,以免無法回程。

 

行程安排

二日一夜,第一日中午前抵達下切入口整裝出發,下午四點前進入溪床紮營。第二日中午前拔營原路折返,下午四點之前回到登山口結束行程。

 

建議攜帶裝備

輕量宿營裝備:溪谷內容易找到避風處,營帳不需過份講究抗風性。
輕便溯溪鞋:前往溫泉露頭處需要涉溪步行。
技術裝備:溯溪常見的繩索、勾環甚至安全吊帶,透過正確的操作,是安全的保障。

三光溪是大漢溪的上游,發源於明池附近,流經北橫的明池、巴陵之間,之後與玉峰溪匯流稱為大漢溪。在三光溪的沿岸有重重瀑布、深潭與峽谷,還有難得一見的溫泉瀑布,稱得上是有點挑戰性又不至太過危險的溪谷環境。夏季時三光溪是一條難度適中的溯溪環境,冬季除了前往四稜溫泉的泡湯客之外幾無人煙,此區域鄰近棲蘭、明池檜木保護區,景觀仍保持原始自然。

 

這兒有一處天然的野溪溫泉,名為四陵溫泉,和別處野溪溫泉不一樣之處,是這兒的泉水由懸壁傾瀉而下,類似溫泉瀑布一般,站立其下頗有按摩的功效。這處溫泉瀑布高約10幾公尺,岩壁上附著一層黃色與白色相間的結晶物,溫泉水直接流入水勢豐沛的溪流中,搭配周遭的蔥翠林木,景觀仍保有原始風貌。

 

四稜溫泉的泉質清澈透明,從岩壁上流下的泉溫雖然已經冷卻,但仍感覺燙手,不過站立淋浴倒很舒適,此地環境雖然距離溪谷上方不遠,但仍相當隱秘原始,是非常難得的好去處。

由於交通不便,下切的路徑陡峭,甚至有一定的危險性,平時除了少數釣客之外,根本人跡罕至。這裡的路況也不是如何的難走,但也不是可以闔家光臨的路線,不過,當日往返太可惜啦,至少也要在溪邊躺個一夜才值得啊!只是溪畔空間有限,最好是安排平日時段前去為佳。

 

 

林相優美的山徑

在北橫51.5k桃園縣與宜蘭縣交界處,這個地方名為西村,有一大轉彎,正好是個隘口地形。風勢不小,冬日的氣溫偏低,正是泡湯的好日子,不過由於下切到三光溪谷之後還得橫渡冰冷的溪流到對岸才能走到溫泉瀑布之下,春季此地多雨,山徑溼滑難行,夏季多颱風,所以最佳造訪季節應該是夏秋之際。

 

下切三光溪的登山口有好幾處,比較好走的位置在58.4K處,就在此整裝進入步道後,一開始要先鑽行一段比人還高的濃密芒草叢,路跡還算明顯,不過空氣中霧氣瀰漫,得小心草叢中的岔路。穿過芒草叢之後,可發現自己身處美麗的森林裡,紅葉樹種族群密集而且高大,不時還有粗壯的檜木出現。

 

這條登山步徑出入的人很少,除了下游的四稜溫泉較有人跡之外,這段山路尚屬冷門路線,藉由這條路可攀登稜山,或是溯行三光溪,一般甚少有人重裝前往三光溪邊紮營過夜。

 

手腳並用

從公路邊下降到溪谷的垂直落差達到超過450公尺,重裝走來並不是很輕鬆,緩慢莫約40分鐘步程可抵一處樹林下的平坦地,如過要在此紮營倒是相當避風,10幾人在此過夜沒問題,但是沒有水源。

 

此路徑雖然行走在林相優美的森林裡,但是卻行走不易,尤其是這處平台之後,愈往下走坡度愈陡路況愈差,穿著硬底的登山鞋很容易滑倒,下切路徑就幾乎都是6、70度以上的陡坡,必須要像猴子一樣手腳並用,雙手不抓著樹枝、岩石或繩索是不可能下得去的,每踏出一步都要思考一下,到底腳要踩在哪裏?而且很有可能非常溼滑,真是要非常小心。

 

然由登山口到達溪邊的距離不算遠,但是在這種山區地形實在走不快,幾乎垂直的下切山徑路況愈來愈頻繁,背著沈重的大背包要很小心,樹幹、樹根、繩索是最好的輔助工具,部份較困難的地形手上的登山杖反而有些累贅,最好是收起來比較方便。

 

山徑上大多數的路況是溼滑的地面,其實很難站得穩,加上坡度陡峭,雙手經常得攀扶著周遭地形地物,所以不只是登山杖,肩上背著的相機也很容易體無完膚,而且在這樣的地形前進其實也很難拍攝。

 

欲靠近溪谷,溪水隆隆的聲音就愈大,最後10幾公尺,必須下降一片垂直岩壁,有繩索可握,但是落腳點不好,必須靠雙手臂力與握力,這一段是比較危險的,因為不可以失手,下方溪谷全是亂石,必須全神貫注,必要時,可採取先放下背包,一人先空手下切,在底部溪床上站穩之後再接下上方的人吊放下來的背包,回程時採相反步驟,這是比較可靠的做法。就這樣跌跌撞撞,大概半天的時間才走進溪谷之中。

 

漂亮的溫泉岩壁

近入溪谷之後眼前絕美的參天峽谷風景配上清澈的溪水,到處都是綠蔭倒垂,此溪谷中到處都是翠綠色,遠方夾雜著霧氣中若隱若現的高大巨木,倒是美景天成,尤其是對岸的溫泉岩壁,顏色相當搶眼,搭配周遭的翠綠,有時溫熱的水汽瀰漫整個溪谷,更添神秘原始的氣氛。

 

將營地突兀的石塊整理一番,也不急著度溪泡湯,先四處撿拾較不潮溼的枯木升火吧,在溪谷中生火這倒很容易,這也是在溪谷紮營過夜的好處。

橫渡到對岸得要非常小心,如果水量大,必須先至對岸固定繩索,最好跟隨懂得使用溯溪裝備的同伴前往較為安全,一般無溯溪經驗者切勿輕易嘗試。

 

三光溪的水量算是不小,甚至可稱為湍急,我們盡量沿著溪谷中的巨石爬上爬下,遇到深潭則高繞,但是密林中背著大背包很難行進,在這種環境下攝影成了一樁苦差事,在這樣的峽谷中,雖然乾淨的水源不缺,夠平坦的營地倒是很缺,溪床上到處都是大小石塊。

 

若要在此過夜,溫泉正對面的溪流彎曲處算是最寬敞的位置了,不過也只能勉強容納大約10人躺平而已。

 

回程的爬坡是另一種苦頭,肩上的重量沒啥減少,但是往上攀爬的難度又增加了許多,加上霧氣實在太重,密林之中路徑判斷出了幾次錯誤,雖然都得以及時發現,不過浪費了不少力氣,待回到登山口,又是另一個黑夜的開始。

 

交通資訊

自國道1號或國道3號抵達大溪,轉接7號省道經巴陵至四陵,於接近58.4k處停車。

 

注意事項

1.下切三光溪谷坡度陡峭,須注意安全。
2.山區氣溫偏低,即使是夏季,禦寒裝備也不可少。
3.北橫公路路幅狹窄,車輛停放要小心。
4.三光溪邊適合紮營的位置不多,即使有,平坦地面也不大。不宜過多人數同時前往,10人內為佳。
5.涉水橫渡溪流要相當小心,最好攜帶繩索、勾環等裝備前往。
6.進入溪床務必換穿不織布底的溯溪鞋。
7.如果冬季前往,最好攜帶溯溪或潛水用的防寒衣為佳。
8.發現水色有變濁的跡象,表示上游可能開始下雨,必須立刻撤離溪谷。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