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石朗|國際級的潛水天堂

石朗潛水區附近有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潮流比起大白沙要穩定,周邊有著多樣的環狀珊瑚礁,是國際級的潛水天堂,也是綠島最知名、最便利的浮潛地點。岸上的珊瑚礁群與淺灣的珊瑚礁緊密相連,潮間帶生態活躍,也有較多珍貴的軟硬珊瑚與優遊其間的小魚,形成優美的海底景觀。每年四月,可以看飛魚群在海面上飛舞跳躍,靜謐的美讓人神往。

南寮漁港

南寮村是綠島的行政中心,也是旅館和餐飲聚集的地區。南寮海岸為一平緩入海之珊瑚海岸,潮間帶很長,退潮時出現的大片石蓴,顯露出耀眼的草綠色。南寮漁港建造於西元1950年,是綠島最主要的港口,所有的娛樂用船、玻璃艇、遊艇、高速客船,全部在此停泊,遇到漁船回港,可購買最新鮮的魚貨或是認識剛從大海出籠美麗的魚。在天晴無雲時,可以眺望到遠方台東的三座綿延山峰─北大武山、南大武山及霧頭山。

大香菇潛點

大香菇位於石朗漁業資源保育區水深20公尺處,為已知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團塊珊瑚體,約有12公尺高,若以其每年成長一公分厚度,估計年齡在1200年以上(世界級的現生生物古蹟)。四周大型石珊瑚群體和軟珊瑚交錯分佈。許多珊瑚群體的直徑可達5公尺,形成獨立珊瑚丘,是非常壯觀的景緻;石珊瑚的種類以星孔珊瑚、微孔珊瑚、雙星珊瑚、斜花珊瑚等為主,軟珊瑚以傘形軟珊瑚為最多;還有在珊瑚礁群悠遊的各種魚類,形成生氣勃勃的海底世界,是生態觀察的最佳地點。

龜灣鼻

龜灣鼻位於綠島之西南方,是一大片平緩的珊瑚礁岸,潮間帶水芫花植群豐富,自然也帶來了許多海生物出沒其中,各樣的藻類、蟹類是長居於此的居民;蝦類、貝類是害羞需要人們仔細尋找的住民;藤壺、彈塗魚等潮間帶生物都是居住在其中的一份子。龜灣的海岬之上,就是綠島的最高峰─火燒山,山與海築構出的海崖景觀讓人驚攝於其壯麗。站在龜灣鼻眺望大海,在遠處是碧藍的天空,接著是深藍的、湛藍的、淺藍的、碧綠的海水;在接近陸地的地方則是深色的珊瑚礁群,點綴著海浪擊打交時的雪白浪花,相互融合層疊出龜灣最多彩的美景。

龜灣

過了龜灣鼻後,海岸線呈現內凹的形狀,在這裡風平浪靜,為漁獲豐富的良好釣場;而海崖面上散落著龜灣集塊岩,因為海蝕及風化的物理作用,雕琢出各異其趣的形狀,龜灣鼻凸起與凹陷的原因亦是火山集塊岩經過海蝕及風化後的產物。在這邊經過前年的海浪日夜侵蝕,讓海岸線附近的地貌造型多變,也形成了海蝕洞的景觀,其中以龍蝦洞及烏鬼洞為熱門景點,這些海蝕洞裡別有洞天,景觀風貌各異。尚未成型的海蝕洞裡海潮穿梭其中,形成一朵朵小小的漩渦。

雞仔礁

在龜灣鼻附近外側的海域,為水中一塊高約30公尺的巨大礁石,叫作雞仔礁,在這附近剛好黑潮通過的地點,是高階的潛水點,當然在附近的海底景致更加美麗,珊瑚、海扇齊聚,許多色彩鮮豔的熱帶魚穿梭其中。

自然生態

石朗一帶為軟珊瑚礁群海岸,海岸線平緩綿延。岸上的珊瑚礁群與淺灣的珊瑚礁緊密相連,潮間帶生態活躍。退潮時,礁石間生長的石蓴碧綠耀眼,淺藍透明的海水、深色的礁石,色彩鮮明而富有層次,在每年四月的時節,可以觀看到飛魚群在海面上飛舞跳躍,在夕陽西下時,橘色的光芒映照藍色海面,有時閃過飛魚群的黑色剪影,靜謐的美,讓人神往。

地質環境

綠島海域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石朗的海域,潮流比起大白沙要穩定,也有較多珍貴的軟硬珊瑚與優遊其間的小魚,形成優美的海底景觀,無需攜帶水肺,戴上蛙鏡就可浮潛悠遊觀賞奇妙的珊瑚世界,體驗與水肺潛截然不同的樂趣。

地址、電話

臺東縣綠島鄉環島公路17公里處路旁
電話:089-672026

服務設施

-加油站
-觀景台
-公用電話
-公車站

建議遊程

【第1日】綠島遊客中心→石朗潛水區→大白沙→露營區
【第2日】朝日溫泉→海參坪→牛頭山→綠島燈塔

[vc_button title=”如何抵達”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google.com/maps/dir//22.65583,121.47453/@22.6539805,121.4046539,12z/data=!3m1!4b1″]

旅遊叮嚀

1.天候不佳時切勿下海,參與潛水活動請接洽當地合法潛水商家,並聽從教練指示活動,勿單獨前往。
2.潛水請勿離岸太遠,除了海流湍急危險外,也玻璃挺半潛區,請特別小心自身安全。
3.不採集花木生物、不留下垃圾髒亂,請一同維護自然生態及環境整潔。
4.夏季日照與冬季寒風甚強,請預作防範。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