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炎炎夏日步道尋幽 竹苗步道精選

難得有個周末空檔,既想親近山林,又不想在熱門風景區人擠人嗎?一路報導精選參山國家風景區內的數條步道,有些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有些是給自己的小小挑戰,由些則可以散步玩水,各有特色,一定有最適合你的那條!最重要的是,多數步道兩側遮蔭良好,開車一天就可來回,是炎炎夏日親近山林的絕佳選擇喔!

十二寮步道

十二寮之由來,是因日治時期,此地為第十二座煉樟腦油的樟腦寮而得名,目前十二寮以觀光為主,不但可在此健行散步,騎自行車、用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步道長約2000公尺,坡度不高,但仍可在最高點上眺望平地的景觀,近幾年隨觀光產業的發達而重新修整,以石階、石子路為主,路程相當平緩,是條老少咸宜的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蓬萊溪的生態資源十分珍貴,而一群熱愛家鄉的人士組成了巡守隊,不但維護蓬萊溪的清潔,更禁止毒魚、電魚等破壞生態的舉動。賞魚步道全長約1.6公里,在溪畔鋪設石塊、木棧橋供遊客行走,在林蔭的遮蔽和溪水的消暑下,非常適合散步;而夏天夜晚,無光害的地方更可發現螢火蟲的蹤跡。

 

小東河步道

綠意盎然的小東河步道,步道長約1700公尺,是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興建的,除了部分路徑有鋪設木棧道及頁岩之外,大部份的路仍維持原有的土石小路,並增闢休憩平台和眺望台,提供民眾歇腳乘涼之處。近年來小東河已逐漸轉型,發展休閒民宿及餐廳為主,讓來到這裡的遊客,不只欣賞美景,更有美食和咖啡,提供假日午後最舒適宜人的享受。

 

加里山步道

加里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步道全長約8000公尺;前半段坡度平緩,不但有特別的「水管路」,還有早期運送木材的小鐵道遺跡、水質清澈見底的風美溪等,景觀十分特殊。後半段則是最具挑戰的部分,不僅有巨石滿佈的山路,甚至還有老樹盤根錯節的上坡。當站在山頂,望著遠處飄過的嵐煙和美麗的山景,路途的艱辛也就微不足道了。

 

山塘背登山步道

全長約5000公尺的山塘背步道,坡度平緩,沿途更有不少宜人景緻,例如成片的果園、竹林以及相思林,讓此地充滿純樸的原野風格。
另外,埤塘亦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如此寧靜的山林水色,讓人心情都放鬆了。

 

六寮古道

本步道由六寮產業道路沿六寮溪谷而上,大致與獅山古道平行,可接茶亭步道及獅山古道,沿途可見野溪、客家聚落、古道遺跡及廢棄煤礦等,若由獅尾登山口起算,全長約3,850公尺(由古道入口至七星亭長度為2,500公尺,加上獅山古道從獅尾登山口至七星亭1,350公尺,合計3,850公尺),約須步行3小時,應先考量體力及時間。位於六寮山中的七星樹,母樟樹齡約400年,子樟樹齡約100年,以同根分叉七支而得名,也是此地客家人敬拜伯公之處,可印證本區舊日的樟木林及採樟盛況。另外,這裡也是油桐花和螢火蟲的觀賞勝地,每年初夏,可見成片的油桐花散落滿地。

 

交通及景點資訊

https://www.trimt-nsa.gov.tw/

 

本文轉載、改寫自參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關於參山國家風景區


成立於90年3月,分別於獅頭山、八卦山及梨山風景區設置管理站。區內有波瀾壯闊的山岳及雲海,亙古幽情的百年歷史古蹟,神秘的泰雅與賽夏原住民文化,特色的閩南與客家族群風情,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資源,樂活養生溫泉與冷泉湯浴,將是您走訪參山國家風景區最獨特的遊憩體驗。誠摯邀請您,懷著最歡愉的心情,邁步踏上「參山傳奇」之旅。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