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5-24

歐帝生望遠鏡 帶孩子走進大自然

若不用望遠鏡看紅耳鵯,除了頭頂上豎起的鳥冠有點特色外,它跟普通小鳥一樣,抓不住目光。神奇的是,換成用望遠鏡觀察,效果卻大不同。

「媽媽我看到了!」

孩子兩隻小手舉著望遠鏡,驚喜地對我說。「看到什麽了呀?」我問。

「看到對面有一個陽台上有很多花,還有綠色的欄桿!」

 

謝韻的女兒小比,學習透過望遠鏡來觀察大自然。(攝影/謝韻)

 

我笑著,因為孩子真的會用望遠鏡了,雖然還不會主動調整焦距,所以我事先調整好,再把望遠鏡交給她。她激動不已,我知道她體驗到望遠鏡的神奇,也開始探索鏡頭後的世界了。相信等她再長大一點,去賞鳥時,一定會被鏡頭裡那活蹦亂跳的小生靈深深打動,就像我首次看見小鳥出現在鏡頭裡時一樣,那種激動,無法用語言表達。

我從2015年5月份才開始接觸賞鳥,開始學著用望遠鏡找尋樹上嘰嘰喳喳的鳥兒,開始嘗試區別它們的種類。這是一個有難度,卻充滿趣味和感動的過程。跟肉眼賞鳥不同之處在於,透過望遠鏡,小鳥的一舉一動被放大,平時抬頭看到枝頭上那些遙不可及、小小一團甚至分不清顏色的東西,馬上鮮活起來,增添了鮮艷的顏色、靈動的姿態,甚至有了情感。

 

樹枝上頂著貝克漢頭的紅耳鵯,轉頭看向鏡頭後方的人類。(攝影/尤信翰)

 

紅耳鵯是中國華南地區常見的小鳥,它帶給我第一次深深的感動。

若不用望遠鏡看紅耳鵯,除了頭頂上豎起的鳥冠有點特色外,它跟普通小鳥一樣,抓不住目光。神奇的是,換成用望遠鏡觀察,效果卻大不同。那天在流花湖公園,跟著賞鳥導師學習觀察鳥類,我看見一隻紅耳鵯媽媽帶著兩隻寶寶在樹上覓食,一蹦一跳的,我把它的羽毛、臀部,甚至臉上的紅團都看得清清楚楚,寶寶們可能剛出巢不久,有點圓圓胖胖的,但動作卻一點都不笨拙,經常一閃就跳出我的視野,然後又在附近的枝頭重新出現。原來在我們身邊,還生活著這麽可愛,又時常被忽略的小生命。

 

大山雀喜歡用嘴巴將樹皮一片片翻開,尋找小蟲子吃。(攝影/尤信翰)

 

那天,除了紅耳鵯,我還看到了大山雀、白頭翁、翠鳥、小白鷺、珠頸斑鳩、烏鶇、鵲鴝。舉起望遠鏡,像是打開任意門的感覺,仿佛走進另一個神奇地域。

 

鳥獸蟲木自然解說員:同學們,一同相約學習賞鳥。(攝影/洪麗洧)

 

接下來的日子裡,沒帶望遠鏡在身邊時,我就抬起頭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約上幾位亦師亦友的解說員一起去賞鳥時,就用心和筆記錄。我不知在賞鳥這條路上能走多遠,因為直到今天,我認識的也不過是那幾種常見的鳥兒,但我享受每一次看到它們時的驚嘆和感動。未來,等女兒年歲漸長,我也會試著帶她走進鳥兒的世界,不知道到那時,她還能看到多少鳥兒,但我相信,她會獲得和我一樣的感動。

撰文/謝韻(一個透過望遠鏡帶孩子看世界的鳥友)

 


關於OPTISAN歐帝生

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88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官方網站:www.optisan.com.tw

logo-optisan-2017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