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猛禽入門好簡單 OPTISAN帶你一起賞鷹趣!

什麼是猛禽呢? 「猛禽」是習性上較為兇猛的鳥類,依據鳥類分類學來分,猛禽包含兩大類,一類是「隼形目」的猛禽,譬如老鷹,牠們主要在日間活動,所以簡稱「日猛禽」。另一類是「鴞形目」的猛禽,譬如貓頭鷹,牠們多半在夜間活動,所以簡稱「夜猛禽」。

猛禽在食物鏈裡扮演著高級消費者的角色,雖然數量不多,但卻能有效控制食物鏈下層動物的數量,在生態系中佔有重要地位。但許多猛禽卻也因為吃了誤食老鼠藥而被毒死的松鼠,貓狗等小動物,也被間接毒死。

其實我們若能採取自然的方式,在鼠患猖獗的田野間,豎立適合猛禽停憩的架子,讓猛禽前來捕食,自然而然,就能抑制老鼠的數量,也不會讓許多野生動物無辜枉死了。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2

 少用老鼠藥,多多積鷹德摺頁內容
圖片來源/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台灣能看到哪些猛禽?

台灣的猛禽可簡單分為留棲型猛禽及過境猛禽, 常見的留棲型猛禽有:鳳頭蒼鷹,大冠鷲(蛇雕),老鷹(黑鳶)等。 其中鳳頭蒼鷹是城市中最常見的猛禽,牠們以獵捕城市裏的麻雀,紅鳩,松鼠等小動物維生,極能適應城市中破碎化的綠地生活。

台灣猛禽研究會自2013年起,並開始針對都市中的鳳頭蒼鷹進行深入研究,希望藉此了解鳳頭蒼鷹如何與人類共存,並加強宣導鳳頭蒼鷹的保育工作。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3台灣猛禽研究會2014年在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的繁殖巢,首度使用網路攝影機監控鳳頭小鷹的成長
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而大冠鷲(蛇雕)則是在台灣淺山地區十分常見的猛禽,牠之所以叫作蛇雕,是因為經常以蛇類作為捕食目標。大冠鷲體型大,經常在空曠的林野山間成群飛翔,並一邊鳴叫。幸運時還能看到牠一邊飛,腳上還抓著一條青蛇,十分醒目!大冠鷲特別能適應破碎化林區的生活,也許是因為空曠的林地,更適合牠搜尋獵物吧!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4

大冠鷲也叫蛇雕,因為牠們以蛇作為主要食物來源之一  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老鷹(黑鳶)則是大家最常聽到的猛禽,在台灣近水域的週邊較容易看到牠們。記得2017年初,小編才帶著歐帝生望遠鏡,跟著臺北野鳥學會的老師們一同在田寮洋看見好幾隻小老鷹停在樹上休息,晾著未乾的翅膀,超級可愛!瞬間就忘卻了雨天賞鳥的煩躁感!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5

歐帝生小編參與臺北野鳥學會田寮洋例行賞鳥活動,看到兩隻可愛的小老鷹正在樹上整理羽毛
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除了留棲型猛禽,台灣也是觀看過境猛禽的好地方!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剛好是東亞猛禽過境時的重要補給站,所以只要在特定季節來到對的地方,就十分容易見到過境台灣的猛禽。每年春天,猛禽自南洋向北飛回繁殖地時,就會途經台灣西部,最後來到台灣北部的觀音山跟北海岸附近,再伺機繼續飛往中國大陸。同樣,到了每年秋天,猛禽們又會一路向南飛行,途經台灣,最後在恆春半島出海,繼續向溫暖的渡冬地飛行。

當然,猛禽們的補給站也並非隨意選擇的,是經過一年又一年的考察,猛禽們才有習慣停留的據點,例如台北觀音山,彰化八卦山,宜蘭,高雄鳳山丘陵,台東樂山,墾丁,就是過境猛禽在台灣所選的最佳補給站,也是我們觀測猛禽的合適地點。

台灣常見的過境猛禽有赤腹鷹、灰面鵟鷹、東方蜂鷹、鵟、蒼鷹、北雀鷹、日本松雀鷹、遊隼、紅隼等,其中以赤腹鷹跟灰面鵟鷹的數量最多。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6台灣過境猛禽主要觀察點 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如果你想參與賞鷹活動的話

台灣猛禽研究會在每個月第三個週六也會舉辦賞鷹趣活動,活動免費,無需提前報名,只要當天準時來到集合點一起出發即可!賞鷹趣活動是由專業的猛禽解說員帶領民眾到戶外觀測猛禽,學習觀測技巧,並深入了解猛禽們的生態故事。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7

2017年4月觀音山賞鷹趣活動 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想瞭解更多關於賞鷹趣活動,請關注【台灣猛禽研究會臉書粉絲團】

我想參加賞鷹活動 該準備哪些東西嗎?

一、雙筒望遠鏡

一隻光學性能良好的雙筒望遠鏡是賞鳥或賞鷹活動必備的工具,建議大家別為了一時便宜,買到幾百塊傷眼又完全無法正常使用的望遠鏡。

 

二、防曬裝備

賞鷹活動特別需注意防曬跟補充水分,建議可自備防曬帽,長袖防曬外套,若家中有偏光鏡或太陽眼鏡,也可以帶上以備不時之需。服裝可選擇低調或大地色系為佳,其他就以輕便舒適為主即可!

如果賞鷹活動後,還是不慎曬傷,可選擇蘆薈凝露這類的保養品進行曬後保養,以免曬傷的肌膚更加刺激敏感。

 

三、賞鷹圖鑑

不論是賞鳥或賞鷹,都需要一本實用的鳥類圖鑒,以便我們隨時翻閱對照。

只要參加台灣猛禽研究會的賞鷹趣活動,就可以獲得一本超級實用的賞鷹趣手冊,裡面就有許多台灣常見猛禽的介紹以及辨識技巧,歡迎大家一同來練練眼力,學習趣味的猛禽入門觀測喔!

關於賞鳥望遠鏡的選擇

一般賞鳥用望遠鏡可選八倍或十倍,八倍望遠鏡的觀察視野較十倍寬廣,容易搜尋快速飛翔的鳥兒。但十倍可以看清楚較遠的距離,所以若是要選擇專門賞鷹的望遠鏡,考量到猛禽一般在高空飛翔盤旋,所以選用十倍的望遠鏡會比八倍的更加合適。

 

除了放大倍率,還有望遠鏡的物鏡口徑,鏡片鍍膜,棱鏡材質,等光路設計上的不同,也會影響觀看的效果跟舒適度。根據OPTISAN歐帝生多年來製作光學望遠鏡的經驗,並親身體驗學習賞鳥之後,真心推薦大家賞鷹還是選擇34mm~42mm物鏡口徑的望遠鏡較為合適,一方面是進光量較足夠,另一方面是重量不會太重。OPTISAN歐帝生BRITEC R 10X42望遠鏡就是一款非常適合賞鷹入門使用的望遠鏡,光學效果,整體重量,手持握感都很不錯,最重要是價格也十分親民!2016年起,OPTISAN歐帝生開始提供所有充氮防水機種終身保修服務,讓民眾選購使用都更加安心!

 

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望遠鏡知識,推薦你看:望遠鏡怎麼選? 目擊1100種的野鳥觀察家:有這9招

 

column-birdwatching-optisan-05-8

賞鷹趣活動手冊與OPTISAN BRITEC R 10X42望遠鏡 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與歐帝生

 

*猛禽相關資料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特別感謝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助內容校對

 


關於OPTISAN歐帝生

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88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官方網站:www.optisan.com.tw

logo-optisan-2017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