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小常識:冬天騎車怎麼穿

Q:請問冬天騎車要怎麼穿呢?

A:建議以洋蔥式的穿法配合適當的裝備

每當冬天到了,東北風吹襲且氣溫低,對新手車友來說,出門騎車應該怎麼穿才能保暖,不會感冒呢?如果穿上一般毛衣或羽絨衣,又會騎得全身是汗,冷風一吹反而更冷。除了身體,腿部、頭部和手指的防寒也很重要,冬天騎車到底怎麼穿才正確呢?

選擇洋蔥式穿法

在冬天氣溫較低的氣候騎車,建議以洋蔥式的穿法配合適當的裝備。也就是分為裡、中、外三層,就是運動內衣、車衣以及風衣。在騎車過程中,我們的身體自然會發熱,所以通常不會覺得冷,還會大量排汗,所以各層的衣服一定要有吸濕排汗的功能。千萬不要穿毛衣或是與羽絨衣騎車,以免汗水悶在內部造成身體潮濕,冷風一吹反而容易著涼。

 

選擇貼身的運動內衣

運動內衣要挑選貼身的尺寸,且能排汗和透氣,這樣才能迅速的將運動中流出的汗水排出,保持身體皮膚的乾燥。

 

選擇保暖袖套和腿套

在台灣冬季時間短,很多車友不一定準備長袖車衣。如果氣溫不是太低,可以選擇平常穿的短袖、短車褲搭配冬季保暖袖套和腿套,保持四肢的溫暖。

 

選擇有刷毛材質的車衣和外套

外套的穿著,冬季風大可以在車衣外加上一件輕便防風夾克,保持身體的溫度。如果氣溫較低時,建議可以選擇有刷毛材質的車衣和外套,能讓身體保持溫暖。當然,吸濕排汗是基本要求。如果碰到陰雨天,外套就需具備防水機能。設計良好的防水防風外套,除了能阻隔雨水外,還設計透氣孔,能讓濕氣順利排出。

選擇禦寒防風配件

冬天騎車穿長褲是為了保護膝蓋,因冷空氣直接接觸膝蓋,容易造成膝蓋受傷。

由於騎車時要確實保暖,因此頭巾、頭套、風鏡和長指手套等配戴也是很重要。所以頭巾高度必須可以完全包覆頸部,建議挑選刷毛材質的頭巾,厚度較厚可擋風,也較保暖。頭套也應選用刷毛材質,戴上頭套後,將頭套與頸部頭巾在耳朵處交疊,可保護耳朵。

另外冬天風大,建議戴上風鏡,可阻擋紫外線照射眼睛,風鏡鏡片弧度較貼近臉,可避免風沙吹進眼睛。最後再戴上長指手套,因手指在長時間的騎乘及與冷空氣接觸,可避免手指凍僵。

撰文/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圖片提供/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來運國際 Link Sports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