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小常識:長時間的騎乘要如何避免屁股疼痛

對於長時間的騎乘要最難避免的就是屁股疼痛了,此篇幾位專家將給予建議,讓大家在長時間的騎乘下能感到舒適愉快。

Q:請問長時間的騎乘要如何避免屁股疼痛呢?

 

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徐正能的三個建議

選擇適合的座墊

如何選擇適合的座墊呢?當你到車店時,車店會有輔助的工具協助我們來挑選,因每個人的骨盆大小與施力點皆不同,所以在車店時可以試試座墊的軟硬程度,挑選時較能選到適合自己的座墊。

 

選擇座墊這件事,不是那麼容易,有些人試了1~20種座墊,才終於找到適合或者喜歡的座墊呢!例如公路車和登山車,現在已漸漸合併在一起,但三鐵車的騎車姿勢則完全不一樣,因為支撐的重點不一樣,所以三鐵車所使用的座墊就不同於公路車和登山車。

 

現在市面上大家所公認,在長途騎乘最適合又最舒服的座墊是真皮座墊,真皮座墊一開始使用時很硬的,但慢慢地騎乘,就會符合屁股的形狀,而且也會慢慢變軟,所以真皮座墊是最舒適的座墊。

車褲軟墊的設計

車褲的軟墊可以減少騎乘時的不舒服,軟墊的設計有軟有硬,形狀與造型也不一樣,所以選車褲時,要多與車店人員洽談並了解車褲設計的原理與哲學。目前國內知名的Frontier品牌,強調軟墊是從義大利進口,軟墊不再是只有一種硬度,而是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厚度,所以是完全以人體工學做考量來設計的。

持續的訓練

當你選擇了適合的座墊以及車褲後,如果需要長時間騎乘,一般人仍會受不了,尤其是初學者和很久沒有騎車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初學者核心肌肉未訓練好,全身力量放在屁骨座墊上,久了所有重量在上面還是很重,但如果訓練充足,身體的重量轉移到大腿與踏板,分散屁股的重量支撐,就比較不會痛。

 

 

秘書長黃千芳:坐骨寬度與坐墊合不合很重要

樂活自行車協會秘書長黃千芳表示:「我覺得坐骨的寬度與座墊合不合也很重要—我自己從第一台捷安特登山車附的座墊,到換公路車買selle success 座墊(男生,偏硬),到後來又用 fizik 女生,結果後兩者騎乘感差不了很多,原因是發現剛好selle success那款剛好頂著兩個恥骨,完全不累,騎8個小時也不大痛」。

 

領騎莊復凱:合適的裝備和充分的訓練幫助非常大

領騎莊復凱表示:「選擇適合的車褲;椅墊材質、設計、角度和fitting等等;騎乘時多變換姿勢、站立滑行、抽車等等;還有練腳力,腳沒力踩就會屁股一直壓在座墊上,久了就會痛。坐骨寬和座墊寬合不合、是否要選擇中間挖空的設計釋放會陰壓力、椅墊的厚薄都是依每個騎乘者的狀況有所不同;還有椅墊是水平、稍微前傾/後倒,跟每個人習慣的骨盆角度也有關係」。

 

 

領騎戴宥任:選對坐墊和車褲

領期戴宥任表示:「選對座墊,座墊寬符合坐骨的寬度,還有合身的車褲,因爲太大鬆垮的車褲,無法受到緩衝墊的保護,因此合身的車褲很重要;還有騎乘時要保持拱背彎腰的姿勢」。

 

領騎張修維:適合的坐墊最重要

領騎張修維表示:「我自己的經驗是,沒啥比適合的座墊更重要了……我的環遊世界旅程中用了四個座墊,不是座墊先爛掉就是我的屁股先爛掉,直到換上brooks皮製座墊後……真的覺得相見恨晚,長距離首推」。

 

本文轉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