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4-28

登山車路線-奇萊保線道

[vc_single_image image=”6657″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在漆黑、積水且漫長的隧道裡摔車是什麼感覺?陡坡上奮力的踩踏有多麼痛苦?不過回程的刺激與暢快,讓感覺只剩下一種,就是“爽“。[vc_single_image image=”15308″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751″ img_size=”1200X800″]地理區域:花蓮縣秀林鄉
賞玩重點:峽谷道路
親近方式:單車旅行
最佳造訪季節:四季皆宜
地域形態:中海拔大理石峽谷
路線安排:原路往返
所需時間:二日
過夜方式:野營露宿
行程難度:短距離陡坡,難度中等[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644″ img_size=”1200×1200″ title=”天長隧道內若不小心擦撞岩石,衣物想不磨破很難。”]行程安排
二日一夜,第一日清早抵達銅門村整裝出發,當日入夜前應可抵達奇萊保線所。第二日清早繼續前行,抵達道路終點後原路折返,回到銅門村結束行程。

務必攜帶裝備
輕量宿營裝備:營帳不需過份講究抗風性。
頭燈與車燈:沿途隧道多,多霧氣,續航力與亮度同樣重要。
維修工具與備胎:山區發生破胎的狀況只能靠自己。[vc_single_image image=”6676″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nterval=”3″ images=”6660,6661″ img_size=”1200×1800″]在花蓮縣秀林鄉的山林裡,有一條流過崇山峻嶺的清澈溪流,這便是號稱東部最清新的清水溪。清水溪是木瓜溪的支流,而木瓜溪則是花蓮溪最大與最北的支流,長約25公里,發源於奇萊山。由於木瓜溪主、支流的河床坡度及水流量均大,含沙量也不少,在溪流的中下游段形成不少峽谷、河階地、沖積扇等地形,非常適合築壩攔水發電,因此自上游而下分別有水濂壩、龍澗壩、銅門電廠等,不只供應花東地區的用電,也有部分電力向西傳送至南投。

自銅門以後,有一條道路可通往南投縣的屯原(台十四線),這條路是早期原住民由埔里往花蓮遷移的越嶺步道,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控制山區之故,遂將這條步道全面拓寬為警備道路,這條路線一直沿著木瓜溪深入山林,如今已成為台電的保線道路,這也就是岳界知名的能高越嶺路線東段的起點。銅門位於木瓜溪下游,是河道沖刷形成的台階地,由於河階面平坦,故發展成為人口的聚居地,目前主要是由泰雅族人居住。而銅門村與對岸的文蘭村也是東部泰雅族最南的聚落。[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50,6652,6658″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第二個太魯閣峽谷
在木瓜溪的上游發電廠的電力就是利用這條路線輸送電力到西部,因此沿途興建有數座保線所,這條路線沿著木瓜溪谷一直深入山區。沿途路況對於一般小型車輛而言並不困難,雖然部分路段仍然有一些落石、泥濘、碎石等狀況,但是一直到奇萊山莊為止都沒有極為陡峭或困難的路段,但是週遭景觀卻十分可觀,與知名的太魯閣峽谷非常神似。尤其是行經天長斷崖路段時,危崖峭壁一瀉千里,保證使人印象深刻。天長斷崖的路段視野展望極佳,奇萊南峰就在眼前,地質因素使然,部分岩層表面並無植被,因此強烈的陽光會被岩壁所反射,天氣晴朗時顯得非常耀眼,此路段容易令人留漣。(以上是天氣好時給人的感受)[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642″ img_size=”1200X1800″][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68,6651″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若是天候不佳,全程皆為煙雨濛濛也別具一番景致,雖然完全看不清楚那些景色,卻可以享受到雲霧中騎單車的神祕與刺激感,雖然遍地積水泥濘噴澗滿身,但是氣氛超佳。這段路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隧道很多,尤其騎單車穿越1.5公里長的天長隧道的感覺最棒,隧道內路況雖然還算平整,但隧道裡滴水不斷,不僅距離長而且地面積水嚴重,並不十分好騎,但也不會危險,在一片漆黑的情況下,騎單車必須裝置車頭燈,否則難以騎行。

進出這條保線道路,基本上如果是駕駛任何4×4車輛均無太困難之處,並不需要什麼高深的駕駛技巧,而且距離山下的花蓮市區不算太遠,所以這條路線的確非常適合一般人休閒旅遊,只是山上全無落腳之處,若要過夜必須有在野外露宿的準備。不然就得借宿台電的保線所,比較好的宿營點應該是磐石保線所、奇萊保線所、或是距離終點約5公里的萬善堂(土地廟)前紮營。不過若是騎登山車前來,絕對比駕駛汽車更有臨場感,上坡的緩慢雖與走路差不多,但是一樣能夠仔細欣賞四周景物,而回程的下坡快感就絕非走路能比了。[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71,6672,6673″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能高越嶺東段的起點
通過銅門檢查哨之後,就算是進入山區,在抵達楊清橋之前出現三岔路,中間那條通往清水,往右則是龍澗、奇萊的台電保線道路。往清水的那一條路沿著木瓜溪的支流清水溪盼迂迴通往清水電廠,沿岸連續的隧道僅容一車通行,這些山洞不砌水泥,呈現自然的原貌,雖然這段路並不長,但是溪谷景觀頗為美麗,因為人車罕至,才保有這塊世外桃源。清水溪的水質清澈,非常值得前往走一遭,此地溪床紮營環境雖然看似漂亮,但上游龍澗電廠不知何時會放水,此地也禁止紮營過夜。

保線道路在通過楊清橋之後開始蜿蜒曲折,也逐漸顯現出峽谷的氣勢,尤其部分路段甚至可說是鑲嵌在巨大的山壁之內,非常驚奇,這裡的景色並不遜於太魯閣峽谷,但是更具有原始的風貌。自銅門之後向上攀升大約12公里之後,會看到鮮紅色的龍澗橋橫跨溪谷,遠看頗為壯觀,橋的另一頭即是龍澗電廠。這座電廠的廠房機組幾乎是興建在山壁的內部,而發電所需的水力則是藉由山脈內部的引水道,將更上游水壩的存水引至電廠發電,很難想像如此艱鉅浩大的工程是如何辦得到。

銅門至龍澗之間的10公里路程坡度起伏普通,龍澗之後與磐石之間這段約13公里的的路程坡度急劇攀升,全程皆為大幅度爬昇,算是中高難度的騎乘路線,但是路況仍然十分平整良好,以這樣偏僻的深山野嶺而言,如此維護良好的高級路面已屬十分難得。[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74,15306″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最精彩的路段
磐石保線所也是一個適合住宿的地點,木造建築物的旁邊有空地可紮營,也有水源,方便的話,有時可借宿保線所內。經過磐石保線所之後,路況起伏就較為平緩,不過景觀變化大,會經過多處隧道,路面也轉為凹凸不平,到處都有由山壁上流下的泉水,所以路面幾乎終年積水泥濘,一直到奇萊山莊前皆是如此,雖然在這段路途上騎單車不免會被噴澗得滿身泥水,但卻是此行最精彩的一段,而且也沒有長陡坡。

這條路沿途多個長短不一的隧道中,以天長隧道的長度最長,積水也最嚴重,是騎乘感受最刺激的一座,天長隧道在921地震之後曾經崩塌,雖然目前搶修工程已經完工,但是隧道內的寬度狹窄,大約平均寬度只有2公尺左右,體型稍大的汽車便不能進入,此隧道的長度頗長,內部也無任何照明,進入之後是一片黑暗,得完全依靠車燈或是頭燈來照明,地面積水泥濘處處,雖然平直但也不是太好騎。騎出隧道口之後續行約5公里可抵天長橋,這座紅色的鋼橋橫跨天長溪,橋的另一端緊接著一段約20公尺的隧道,再往前一小段距離就可抵達幾乎荒廢的奇萊山莊,這兒也是適合借宿的地點。[vc_single_image image=”6649″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500×800″][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54,6655″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800″]續行,離開奇萊山莊之後便可見到萬善堂,這是一間土地廟,周邊環境維持的相當好,這裡也是一處絕佳的過夜地點。由此往能高越嶺東段的登山口有5公里的距離,路面積水的狀況緩和一些,也有幾座短隧道,但路況更有挑戰性,坡度雖不陡但更不平整,在奇萊17K+800處有一座小水壩閘門,平常無人,由路邊的小階梯步道陡下溪谷,是個神祕的地方。

抵達登山口之後就是四輪傳動車輛的車行終點,自此以後路面轉為登山步道,一路翻山越嶺通過能高山抵達南投的廬山,這就是前面所提及的能高越嶺縱走健行路線,不過若要以單車完成全段能高越嶺,那麼由南投的屯原方向由西往東前進爬坡的路段較少,目前已有多人成功穿越。不過沿途幾處崩榻地經常容易坍方,欲前往需隨時保持消息靈通。如果論景色精彩度,那麼能高東段要比西段較為漂亮,所以由此登山口處折返山下的銅門村,是比較理想的單車行程安排。[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647,6646,6746″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800″]愉快的下坡
此行最愉快的行程,莫過於由能高東段登山口一路下滑至銅門,騎乘其間保證暢快,半天之內即可回到平地,但是下坡距離長,基本上這條路也算得上是輕量級的OFF ROAD路況,單車騎士最好也要有一定的騎車經驗。不只是長距離的下坡,陡急的彎道、路面泥濘濕滑、土石交錯等路況不斷反覆出現,使得單車騎士幾乎要一直不斷地改變身體重心,雖然雙腿不需踩踏,但卻必須不斷地採取半立姿,以應付下坡煞車時須要的重心後移,大慨沒多少時間可以平穩的座在椅墊上,其實也頗為吃力。
不過這種辛苦後換來的愉悅是最充實迷人的,與登山一樣,下山後就會忘記所有的痛苦。在這樣的一條路上騎單車下坡時應該放慢車速,不只是安全而已,如此壯闊美麗的山景不該這麼輕易地讓它流逝,因為具備與這段路條件相當的路線恐怕不多吧!注意事項
1.前往龍澗、天長隧道必須辦理甲種入山證。
2.龍澗電廠、銅門電廠並未開放參觀,欲前往需事先徵得台電同意。
3.天長隧道路幅狹小,路面積水,汽車只能單向通行。騎單車一定要有車頭燈,否則會完全看不見路面。
4.全程只有在山下的村落有商店,所有食物或裝備必須在銅門村或榕樹社區準備齊全。
5.若欲由山下騎單車上登山口時,食宿裝備需齊全。磐石、奇萊兩處保線所可借宿,但需自備睡袋。萬善堂也可紮營。
6.磐石保線所之下路況堪稱良好,但雨季時要特別注意落石與坍方。
7.磐石保線所以上則多處泥濘積水,包括隧道內,騎車須小心。
8.銅門派出所只能申辦乙種入山證,且限制範圍於清水溪上游,當日需往返。

交通資訊
由花蓮市循台9線南下,抵吉安後循指標可抵銅門村,通過管制站後便進入木瓜溪上游的能高越嶺道。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