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冬春季單車環島穿搭原則

環島是台灣自行車愛好者的一個里程碑,甚至也是外國車友來台灣挑戰的目標。這幾年隨著環島的人越來越多,環島的方式也衍伸出不同的玩法,可以走山線、海線,甚至是Z字型走橫貫公路,只要你朝著一個方向不放棄地往前走,都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環島之路。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9

在冬季單車環島的時候,服飾該怎麼穿呢?

單車環島的本質是運動加上旅行,因此和一般三鐵的競速有很多的不同,例如前者的單日騎行時間和單日騎行距離都比較長,經歷的環境變化也比較複雜(可能早上在山上,中午就到海邊)。夏季環島主要的議題在於防曬和散熱,但冬春季環島需要兼顧保暖和透氣,因此在服飾功能上要盡量符合以下五個原則:

一、溫度調節

單車環島比所有競速活動更需要注重溫度的調節。環島過程中,每天都會經歷清晨和傍晚兩個溫度偏低的時候(如果你還夜騎就更不必說了),而中午前後的時間又非常熱,這些溫度的差異都會影響到你的健康和體力。除了時間上的溫度變化,地形上的溫度變化也值得注意,例如在走橫貫公路的過程中一定會爬山,山頂上的溫度通常會比平地低5-8度,而且山頂上時常有強風(例如在南迴的壽卡),這些情況都會讓汗流浹背的騎士瞬間感冒。

騎行的路上要同時準備保暖與涼爽的服裝穿搭,有些異常寒冷的時候可以參考登山的「洋蔥式穿法」,同時勤勞地更換自己的服裝,保持身體的乾爽和溫暖。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0

二、持久的舒適性

單車環島因為是長時間的騎車活動,因此「持久」的舒適性決定你能否穩定又順暢的推進,不會因為酸痛或是緊繃的衣著影響到你的行動,這一點最能體現在你的車褲和內層衣上面。你需要一件合身且具備彈性的車褲,並且在屁股坐墊有良好的減壓設計,讓你的屁股可以安安穩穩地在車椅上做八到十小時。

內層衣和肌膚是第一線接觸,因此舒不舒服會立刻決定你當天的心情,除此之外,良好的排汗與保暖效果可以保護你避免旅途中感冒。內層衣也應該選擇具合身但具有彈性的衣服,如果太大件會降低保暖效果,太小件則會造成緊繃感,甚至可能影響血液循環。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4

三、輕量化

因為單車環島的本質之一是旅行,每天都要載著所有家當行進(如果是登山,就是所謂的「重裝」),衣物的重量能輕則輕,雖然帥氣美麗很重要,但過重的衣物對於長時間騎車也會造成負擔。騎車用的上衣和外套都有輕量化的考量,準備一套車衣,再搭配一套晚上休息用的服裝就能兼顧騎車和生活。

四、防風

環島的過程中,地區性的風帶不少,尤其在冬季,屏東的落山風或是新竹的九降風等等,前面提到的山頂也是多風的地方,如果沒有風衣,騎車會很容易失溫,因此防風可以看做舒適性的一種延伸,同時也是安全性的需求。

五、快乾

騎車難免會流汗,因此快乾的衣物能夠確保身體的乾爽。除此之外,由於環島是長天數的旅行,加上不可能帶太多換洗衣物,因此衣物是快乾材質的話,就能每天換洗,每天都穿乾淨的衣服騎車。建議每天騎車到旅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車衣洗好拿去晾,這樣隔天拿到乾衣服的機會比較大。

具備以上五個原則的服裝非常多樣,不限於戶外機能服飾,但如果你想要精簡又具備騎士血統的穿搭規格,我們挑選了來自台灣的自行車服飾品牌Frontier(先行者)的服裝給大家做示範,並簡單說明每一項服裝的設計特色,以及筆者在2016年12月份環島的測試心得:

內層衣:PerformanceActive Skin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7

材質:92%Polyester,8% Spandex

產品說明:
內側有刷毛布料,保暖但不會感到悶熱,汗水能迅速排至表面不貼身體。

測試情況

環島過程中每天都穿,大部分時候作為內層衣使用,在18-30度無風的環境下只穿這件就足夠。如同產品說明講的,這件衣服的透氣性和保暖效果都很好,脫水後陰乾2-3小時就可以穿,非常適用於單車旅行。

防風外套:Thermal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0

材質:
1. 正面背後三面貼合高透氣防水膜表布:100% Poly mesh +W/P 10000mm /MVP 800mm PU Film +100% Polyester
2. 兩側透氣布料:90%Polyester,10%Spandex

產品說明:
1. 正面透氣防風防水三層貼合布料,輕薄保暖。
2. 輕刷毛,讓汗水迅速排至表面不貼身體,並具優異保暖效果;適合 10-15度的天氣騎車。
3. 肘部立體剪裁,增加騎乘舒適度。
4. 三個後置物袋讓您方便放置隨身物品。一組拉鍊口袋放置重要物品。
5. 口袋兩側3M高亮度反光條。

測試情況

環島過程中幾乎穿著這件外套。這件衣服是Frontier的經典款,衣服很輕薄,但順暢的溫度調節系統幾乎可以從平地到高山,高山到平地一件穿到底,是長途騎車的最佳裝備。 胸背兩側都有防風層, 即使下坡遇到強風也不太覺得冷 。在騎行蘇花公路段當天最高溫17度,最低溫9度的環境下,裡面內搭一件Performance Active Skin就足夠溫暖。行經花東縱谷時,溫度在13-26度之間,當天天氣忽冷忽熱,但筆者的身體一直都恆溫乾爽,沒有過更換衣物。

需要注意的是,這件衣服的剪裁是專門為騎行設計,雖然是外套但非常貼身,建議不要穿著做騎車之外的運動,會容易讓鬆緊帶疲乏,活動上也會很不舒服。

軟殼:Ultra Softshell Jacket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

材質:80% Nylon,20% Lycra

產品說明:
1. 正面高科技奈米加工,透氣防潑水布料,內裡輕刷毛,輕薄保暖。
2. 三個後置物袋讓您方便放置隨身物品。
3. YKK全開拉鍊,方便穿脫。上下拉鍊檔片,增加舒適性。
4. 口袋下方3M反光條,與Frontier反光品牌標,增加安全性。
5. 四面彈性超細纖維萊卡布料,正面高科技奈米加工,透氣防潑水布料,內裡輕刷毛,輕薄保暖。

測試情況

在一些寒冷且有側向風的山坡地形上穿著,像是從南橫往屏東路段。這件衣服最大的特點是非常保暖,衣服非常貼身,和身體之間的空隙很小,內側有輕刷毛層,加上手腕與腰部的都有彈性設計把熱氣鎖在衣服內。當連Thermal無連維持溫度的寒風環境下,穿上Ultra Softshell Jacket綽綽有餘。

Ultra Softshell Jacket冬季專屬的防寒外套,在低溫環境中表現優異,但溫度調節方面不若Thermal冷熱皆宜,建議均溫在20度以下的天氣中使用,太溫暖的天氣穿會很容易流汗。值得一提的是,Ultra Softshell Jacket的質感非常細緻柔軟,穿起來像內層衣一樣舒適。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8

長車褲:Fusion Thermal Tights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6

材質 :73%Nylon,27%Spandex

產品說明:
1.  Power Lycra布料,高張力可包覆肌肉保護身軀,適當厚度布料適合四季穿著。
2. 立體十片剪裁,貼身增加騎乘舒適度。
3. 高度反光拉鍊,提升騎車安全性。
4. Cozy Pad +3D 一體成形鑄模褲墊。兼具合身及支撐性。
5. 4針6線併綘車工法,減少長期騎乘時的束縛與摩擦感。
6. 採用德國IQ seen 高感光度反光標,夜晚一般車燈可視距離30公尺透過IQseen的幫助可提升到160公尺的警戒距離。

測試情況

環島過程中除了高溫超過30度的晴天沒穿之外,其他時間都穿。這件褲子最大的特色是屁股的褲墊非常優異,每天騎行8-10小時的里程中,幾乎沒有感受到屁股的疼痛感(建議搭配抒壓姿勢,每小時休息並深蹲1-2分鐘)。

褲子本身具備很好的保暖效果,筆者在騎行蘇花公路時寒流來襲,當天的平均溫度是13度,最低溫9度,但穿著這件褲子騎車即使在有風的時候也不會感到寒冷,同時排汗效果優異,襠部能保持乾爽,這點在高山與冬天的騎行中實在非常讓人驚艷。這件褲子夏天穿可不可以?筆者的看法是:如果在太陽很大的時候要長時間騎車(超過4小時),但是又不喜歡防曬乳的黏膩感,這件褲子可以滿足透氣和防曬的需求,但這個時候就建議不要搭外褲,會大大降低透氣效果。

短車褲:Curise II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3

材質:100%polyster

產品說明:
立體格紋網布,高透氣性,維持肌膚舒適感,抗菌處理,讓身體維持清新舒適。可搭配任何形式外褲,讓休閒其成也能有專業車褲的舒適感。

測試情況

環島過程中均溫21度以上的天氣都穿,這件褲子的褲墊效果跟Fusion Thermal Tights類似,長時間騎行下來也不容易覺得屁股酸痛。褲腳具有彈性,與大腿相當符貼,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在大腿鬆緊帶的位置會有點癢感。通常會穿這件褲子都是天氣偏熱,這個時候褲子的透氣的效果會比較敏感,如果想要最佳的透氣性,建議不要搭外褲。不過在環島路上覺得只穿車褲會彆扭(因為會需要常進出商店或是餐廳),搭件寬鬆透氣的輕薄短褲就好。

短外褲:Trail Patrol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1

材質:Endurance Fabric,80%Polyester 20%Spandex

產品說明:
1. 使用彈性耐磨,防潑水機能布料
2. 立體剪裁,方便騎姿活動。
3. 胯下獨立裁片,增加騎乘時活動性,並加強透氣性。
4. 四組拉鍊口袋,其中兩組雷射切割貼合拉鍊,方便收納物品。
5. Frontier logo拉片,方便抓取固定。
6. 兩側魔鬼氈調整帶,方便固定腰部合身度。

 測試情況

環島路上每天都穿,除了短時間的練騎時。環島過程中時常要進出公共場合,像是商店、旅館、景點等等,因此有一件外型好看的褲子是非常必要的。Trail Patrol是一件兼顧騎車與時尚的褲子,最大的特色是腰部的調整帶與防水拉鍊口袋,腰部的調整帶讓你省去帶皮帶的重量,防水拉鍊口袋則是在旅程中可以保護下雨時口袋乾燥一段時間,同時拉鍊也可以保護東西不會掉出來。
就騎車的需求上來說,這件褲子的跨下的獨立裁片是很貼心的設計,尤其搭配Curise II也不會悶熱,搭配Fusion Thermal Tights的話就更帥氣了。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3

 防磨全指手套:Ceramic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5

材質:
Leather 50%,Ceraspace Fabric 40% (Polyester 80%,Lycra 20%) 40%,Artificial Leather 10%

產品說明:
1. 採用瑞士Schoeller高科技Ceraspace四面彈性防磨陶瓷布料,透氣外兼顧手感與舒適度 。
2. 中指與無名指交界內側,特殊側設計快速穿脫拉環,超級方便脫取。
3. 手腕內側採用Frontier logo印刷麂皮加上手套墊片,並刷上止滑膠,強化掌握手感。
4. 虎口增加真皮車縫,考量公路車騎姿增加耐磨度。
5. 指尖有特殊設計,即使戴手套也可以滑手機。

測試情況

在高溫30度以下的天氣都穿戴。這雙手套戴起來的感覺和一般的手套不太相同,感覺很輕薄,但手掌的部位一樣有吸震效果。鬆緊調整帶在手腕內側,讓手背呈現的Frontier Logo變得很顯眼。指尖的部位有增加觸感的設計,建議手指纖細的人選擇小一點的手套,指尖的觸感會更好。

這雙手套並沒有明顯的保暖與防水效果,推測是給20度以上公路車競賽使用,在均溫13-18度的環境下穿著,手指會感到寒冷。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6

車襪:Classic Socks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5

材質:
33% Cotton,42% Coolplus Polyster,20% Nylon, 5% Lycra

產品說明:
1. 男生尺碼,適合腳長約25-27cm左右。
2. 200針超細電腦緹花單車運動襪, 搭配全新Frontier品牌色系,共有四色可以選擇。
3. 腳背打網處理透氣通風,視不同部位改用不同織法貼合足部。
4. 採用杜邦萊卡與吸溼排汗紗編織而成,撞色設計,更顯特色風格。

測試情況

環島過程中均溫在25度的天氣下穿戴。這雙襪子的透氣性很好,設計也很輕薄,但襪子和鞋子之間容易滑動,可能穿著卡鞋會比較合適。襪子本身並不保暖,均溫低於20度以下的天氣穿著會覺得稍冷。


關於Frontier先行者

Frontier是台灣本土的自創自行車服飾品牌,由一群熱愛戶外活動的經理人所成立,品牌精神是「讓運動更有樂趣」。這個品牌非常重視使用者的建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全台灣最大的社群論壇Mobile01上屢次與使用者討論對產品的建議,讓使用者感受到廠商的用心。

網頁
[vc_button title=”前往Frontier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frontier-sport.com/”]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