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Frontier Thermal 與 Ultra Softshell 比較

關於Frontier先行者

有什麼樣的企業,願意24小時在線上解答使用者的問題?又有什麼樣的品牌,願意把使用者在論壇上的評價,當成新產品設計的重要參考?來自台灣的Frontier先行者,就是這麼一個誠懇而嚴謹的單車服飾品牌。

Frontier團隊過去為世界知名車衣品牌做代工服務,生產線擁有精湛的紡織技術,在2008年成立了自有品牌,由總經理范姜逸豪和一群熱愛戶外運動的經理人共同成立,秉持著讓「運動更有樂趣」的理念,想要在單車界打造出兼具專業與休閒的自行車服飾。

「專注而堅持,不斷鞭策自己,挑戰每一個極限」這是Frontier的品牌精神,也是他們對於產品的要求,Frontier非常重視使用者的建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全台灣最大的社群論壇Mobile01上屢次與使用者討論對產品的建議,讓使用者感受到廠商的誠意,產品也因此不斷進化,而且使用最棒的材料讓功能達到頂尖的訴求。同時Frontier的風格一向樸素,功能強大但風格簡約的形象,就像是低調的高手。

網頁

 

自行車外套可以說是Frontier的主力產品,這篇文章我們就挑選了兩件Frontier最有看頭的產品為大家做介紹,以及在2016年12月下旬環島時穿著的心得。

Thermal 防風保暖外套

thermal-1

細節設計與特色

這件衣服是Frontier的經典款服裝,最大的特點在於體溫調節的設計。外層的胸背兩側使用防風防水材質,一般情況可以抵擋毛毛雨,同時騎士在前進時不會因順風或逆風而受寒。而腋下、手臂內側、腹部外側使用帶有萊卡材質的透氣布料,讓身體產生的大量熱氣由體側排出,形成溫度的動態循環。衣服內層有輕刷毛,具備禦寒功能,使得身體可以在溫度較低的環境下(9-10度)騎行仍然可以保持體溫,使得騎士不容易冷下來。除了刷毛層,衣服在手肘的部位做得非常貼身,減少多餘空氣以增加保暖性,加上手腕和腰部的彈性設計,把熱氣鎖在內層,對於維持體溫的效果顯著。

外套的主色調雖然是黑色,但胸口、小手臂與背面腰部等三個不同位置都有3M的高亮度反光條,背後的中央口袋有額外的拉鍊口袋,大小適合放鑰匙或零錢,讓這件衣服增加了方便性。

thermal-2

Thermal的正反面

thermal-8

Thermal使用YKK全開拉鍊,拉鍊上端有檔片

thermal-6-1

手臂和肘部有立體剪裁,增加舒適性
腋下和肘部後緣則是透氣布料,增加散熱性

thermal-7

雙手的腕部後緣設置反光條,讓後方人員或車輛可以在遠處辨識

thermal-3

背後中央口袋有格外的拉鍊口袋可以放貴重小物

thermal-5

中央口袋的大小可以塞進600c.c.的水瓶

實際穿著感受

剛開始穿的時候覺得這件外套做得很薄,感覺像是風衣,但開始騎行之後發現身體部位一直保持溫熱的感覺,但不悶,雖然出汗但是不會到汗流浹背的程度。測試當天寒流來襲,平均氣溫約13度,最低溫9度,進入蘇花公路之後比較冷,但明顯感覺到身體和外面的溫度有差距,但是身體的溫度就是維持在差不多的熱度。防風的效果非常明顯,正面或背面的風都不會影響體溫,但如果是從側面來的強風會經由透氣材質的關係而帶走一些熱氣。毛毛雨臨在黑色布料的位置也都不會滲進外套內,但手腕的地方因為透氣布料的關係會有一點濕濕的感覺。

這件外套在溫度適應的範圍很廣,在花東縱谷測試時,平均溫度最高26度,最低13度,從山路和平地上的溫度變化很快,但外套的散熱效果奇佳,因此身體一直保持著乾爽。

總體而言,覺得這件衣服的溫度適應性非常好,加上輕薄舒適,很適合在氣溫變化大的環境下騎乘,或是適合晨騎或傍晚的騎行,是能夠一件到底的多功能裝備。

bike-tips-frontier-winnter-wearing-18

2016年12月16日在蘇花公路測試

布料材質

正面背後三面貼合高透氣防水膜表布:100% Poly mesh + W/P 10000mm / Light rain, average snow, light pressure. MVP 800mm PU Film +100% Polyester

兩側透氣布料:90%Polyester, 10%Spandex

推薦用途

單車旅行、高度落差大的騎乘

注意事項

這件衣服的剪裁非常貼身,是專門為騎行設計的,並不適合用做其他運動項目的外套。

 

Ultra Softshell Jacket 軟殼刷毛外套

ultra soft shell-1

細節設計與特色

軟殼是專屬於冬季或寒冷環境下騎行使用的外套,注重保暖效果。這件Ultra Softshell的外層具備防風與防潑水效果,表層使用的是DINTEX防水透氣膜,布料很細緻,雨水打到衣服上會先彈開,毛毛雨的環境下依然能發揮防水效果,但水氣會留在衣服表層,再大的雨勢就要使用雨衣。

由於剪裁非常貼身,衣服和身體之間幾乎完全服貼,有點加壓衣的感覺,內側含有輕刷毛層,穿上去動一動很快身體就暖了。除此之外,手腕、腰部的彈性設計面積頗大,不管怎麼動,熱氣幾乎都鎖在衣服內。衣服與外界的熱能交換直接透過布料的透氣性,為了達到保暖的目的,散熱速度比較慢,使得寒冷的環境下運動仍然具備的保暖效果。

這件衣服在細節上頗為講究,例如正面拉鍊的上下兩端都有保護套,讓脖子與腹部不會有異物的摩擦感。腰部背方的鬆緊帶上有點狀的塑膠薄膜,可以增加摩擦力,讓外套不容易因為抽車或其他動作走位。在辨識與安全性上,這件衣服亮度顯眼,正面左胸有Frontier的反光字樣,背面有圓形的Frontier反光標誌,背部口袋下緣有3M反光條,很容易就能在遠處辨識出來。

ultra soft shell-4

Ultra Softshell 的正反面

ultra soft shell-8

Ultra Softshell正面使用YKK全開拉鍊,方便穿脫,拉鍊兩端都設置檔片,增加舒適性

ultra soft shell-2

衣服的下擺也有檔片,讓拉鍊底部反折時不會磨到腹部

ultra soft shell-5

非常貼身的剪裁,除了腋下之外,衣服與身體之間幾乎沒有空隙

ultra soft shell-7

雙手袖口都有彈性設計,右手腕部有一個F字樣的圓形反光片

ultra soft shell-3

腰部後方的下擺有點狀塑膠膜,增加與身體之間的固定力

實際穿著感受

穿上去的第一時間有兩個感覺:一、好柔軟,二、很服貼。比起硬殼式的外套,Ultra Softshell穿起來有如內層衣一樣的舒服,由於整件衣服都有彈性,騎行中不管怎麼動都很舒服。剛起步不久就覺得身體很溫暖,遇到上坡時會出汗,但汗水會很快排出到表層。在壽卡測試時,遇到很強的側向風,這件衣服沒有死角的保暖設計很有效地留住體溫,因此雖然臉上感覺到非常冷,但身體仍然非常舒適。

這件衣服另外在均溫25度左右的天氣下穿著,很快就覺得身體過熱,即使當時在屏東有很強的落山風,拉開正面拉鍊一半但熱氣還是不容易散開,因此建議在均溫20度以下的環境使用會是最合適的。

ultra soft shell-9

2016年12月20日在台東壽卡往屏東牡丹測試

布料材質

80% Nylon 20% Lycra,超細纖維萊卡布料,表面防汙奈米潑水加工

推薦用途

冬季騎行、冬季山地競速

兩者的特質比較

就保暖程度而言,Ultra Softshell和Thermal的效果都相當優異,但因為Ultra Softshell在溫度循環上採取完全閉鎖的策略,而Thermal在體側有透氣設計,因此在越冷的環境下Ultra Softshell的保暖效果會比Thermal顯著,尤其在有風的環境下,Thermal如果遇到側向風,熱氣容易從體側流失,但Ultra Softshell沒有這個問題。相對的,在溫度調節上Thermal因為體側的透氣設計,可以維持體溫的動態平衡,能夠比Ultra Softshell更快地調節溫度,適應的溫度範圍也比較廣,就算是25度的有風環境下穿Thermal一樣乾爽舒適。

如果要為這兩件衣服做用途上的區別,Thermal適合除了夏季之外的競速、旅行或休閒騎行,Ultra Softshell明顯是在秋冬甚至是寒流來襲時的競速活動最佳,換句話說,Thermal是一件全方位的裝備,Ultra Softshell則是寒冰戰士們的護甲。

saipan-marathon-2016-banner

[vc_button title=”前往Frontier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frontier-sport.com/”]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