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Roxim車燈教室】如何挑選自行車燈-依光型與電池

市面常見車燈的亮度,會隨時間以拋物線方式減弱,雖然標示的亮度非常的亮,但又能維持多久?

大多數人在夜騎時都遇過這種狀況,尚未完成旅途時,車燈電力即耗盡,導致無法開啟。所以ROXIM將車燈照明設計為恆定亮度,依目前的電力展現不同段的恆定照明功能,若低電量時會切到基本亮度模式,若電量耗盡,則會切換到緊急照明警示燈模式,可使用一小時以上,雖沒照明功能,但讓別人能看得見你,可減少意外發生。

什麼是光型

光型指的是「燈具投射出來光線分佈的形狀及亮度」,不同光型應用的範圍不同,如: 搜救時,必須能將主要光線集中於中央以投射至幾百公尺遠,並在外圍配置部分光線以利加大搜救範圍,如:手電筒適合搜救使用;使用於交通工具時,光型以照亮行駛路面及看清由近到遠的路況為主,並兼顧不影響對向來車(明暗截止線)。選購自行車燈時,光型是否幫助夜間騎乘的安全性,為重要考量之一。

常見光型種類

橢圓形

光線照的較遠且集中,適合收尋物品及救災使用,但由於光線無法照射於近區,因此不適合用於車燈照明使用。

橢圓加強型

稍微改善近區無照明的狀況,但光線仍無法均勻分布,也照的不夠寬廣,容易將焦點放在前方最亮的點上,而忽視掉較暗之處所隱藏的危險。

全路視

光型角度寬廣,且不管遠處或是近處,整條路都能均勻布光一覽無遺,車兩側的動靜也能馬上察覺,能夠有效預防盲區,不管山路或都市小路,皆適用全路視光型。

ROXIM的車燈光型皆是全路視,且都是親自實驗並設計,著重於光型的寬廣及均勻布光,避免過亮導致路面反光看不清,忽視路面的高低差,或是一個點過亮其他區域無法看清,因著對光型的執著,ROXIM車燈在安全性及性能獲得高評價。

(槍燈)橢圓形

橢圓加強型

全路式

內建電池和外接電池的比較

內建電池

優點為一體成形,輕巧簡潔,是公路車騎手的最愛,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廣泛的燈款,不過相對來說,供電時間較短。

外接電池

適合要求高亮度及長時間在外騎乘的用戶,甚至是直接使用行動電源充電,充電方式多元,可更換電池,不須擔心電力不足的窘境。

注意事項

建議在購買車燈時,可先在暗處開燈查看光型,能否照的寬、照得遠,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幫助騎乘時避開危險,若是有截止線設計,更能保障自己與對向車的安全。


關於ROXIM

ROXIM為滿足單車騎士夜間騎車的多元需求,致力於以德規的安全明亮與人因設計的基本原則設計車燈,製作出全世界最小的德規車燈,秉持能兼顧轉向輔助(近距離照明的寬廣度)及看清前方路況(從近至遠持續清晰照明)的方向,並融入時尚設計的品味,打造出專業時尚的單車商品與配件。

【前往ROXIM瞭解更多車燈】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