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2-20

泰國鬼臉節 群魔亂舞好好玩

位於泰國東北的雷府在每年6、7 月都會舉辦泰國鬼臉節(Phi Ta Khon Festival),有點像是西洋的萬聖節,鄰近的村民們都會打扮成鬼的模樣來參與 大遊行,它們看起來一點都不恐怖,身著繽紛色彩的衣物與自製的面具,沿著小鎮主街隨著音樂跳著可愛的舞步,就像是一場熱鬧的嘉年華,近年來吸引了 越來越多的泰國遊客與歐美人士前往參加。

pic-az-phitakhon-170220-4

據說「Phi Ta Khon」的意思是「猙獰的鬼」,但一點也不可怕,村民們身上的面具與衣物全都是自己縫製的,他們用平常在家裡蒸米用的簍子與椰子葉做成的面具,再搭配上家中不用的衣物做出獨一無二的鬼臉節服飾。這項傳統活動 已有450年的歷史,通常是在每年的6、7 月舉辦,但具體的時間不一定,需要透過村內通靈的長老詢問過神明之後再決定時間;每年活動為期三天,包含第一 天晚間祭祀,第二天繞境遊行,第三天佛寺誦經祈福。

pic-az-phitakhon-170220-1

泰國鬼臉節活動究竟是由何而來的呢?口傳的由來故事主要歸納成兩個,其中 一個與佛教信仰有關;百年前的泰國王子Prince Vessandorn是佛祖的化身,他深得當地民心。某日他向人民說將要返回天國,並叫眾人忘記他,人民聽了之後 非常傷心,天神看見了亦深受感動,特別准許王子重返雷府。當他回到雷府時 ,不分男女老少妖魔鬼怪都一同列隊歡迎慶祝,然而群鬼出動朝拜佛陀,驚擾了民眾,為安撫群鬼,之後就成了每年固定的祭典奉祀。

pic-az-phitakhon-170220-2

另一個是淒美的愛情傳說;相傳一對戀人,富家千金愛上了窮困的農家子弟,身分懸殊的戀情得不到接受與祝福,然而兩人選擇了私奔來守護他們的愛情,結果雙雙餓死在佛塔洞穴中。之後兩人變成了厲鬼,騷擾當地村民。村民們繪聲繪影地搞得大夥人心惶惶,將男鬼稱為「昭帕光」,女鬼為「昭湄喃天」;後來村民們為了平息兩人怨氣,舉辦鬼臉節活動,祈求當地平安。

不管起源為何,450年來透過這一年一度的活動,匯集鄰近村民們的人心,是 個很有意義的活節慶。整個遊行宛如嘉年華一般,鄰近村民們全都聚集到Dan Sai,除了能看到Phi Ta Khon緣由的演繹外,街道上眾鬼們群魔亂舞,熱情地隨著音樂盡情舞動,有時還會有人用手中的陽具來逗得大夥臉紅心跳。下回有機會的話,朋友們可別錯過已傳承450年的古老活動。

pic-az-phitakhon-170220-3

 

 

撰文/攝影 快樂雲

az logo

本圖文由az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