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嘉義漫步花仙子步道 暢遊檜意森活村

az logo

 

 

 

撰文/Su 
攝影/何忠誠

想要體驗漫遊步道的樂趣,卻又擔心步道得上下坡道體力不夠嗎?那麼不妨來到嘉義竹崎鄉的親水公園,漫步沿途鳥語花香的「花仙子步道」,以及可居高臨下、體驗刺激感的「天空走廊」,無論老幼、是否有體力,都能輕鬆享受漫步之樂。

az-n-161005-1

 

竹崎天空走廊  體驗漫步雲端

為了打造阿里山下的觀光旅遊,嘉義竹崎鄉親水公園特地於去年建造穿梭於森林區及萬竹博覽園區的花仙子步道、天空走廊。多功能的親水公園位於台三線省道邊竹崎大橋旁,緊鄰朴子溪畔,佔地約4公頃,園內有豐富的生態景觀和遊樂設施,除了廣集國內外珍貴竹類,也備有藝術廣場區、親水活動設施區、多功能草坪區、溪岸步道區、卵石遊戲區、林蔭散步區等,以及展示阿里山森林鐵路退役的32號蒸汽火車頭,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享受遠離塵囂的樂趣。

az-n-161005-3

另外,還有闢有全台跨距最長的雙支柱吊橋「弘景橋」,與「千禧橋」橫跨矗立於朴子溪上、互相輝映,每逢假日橋下聚集總是許多人在溪畔戲水遊玩。

花仙子步道全長約400公尺,提供無障礙的空間,就算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坐輪椅或嬰兒車也能平穩行走,也方便較無體力的人,步道沿途可看見許多野薑花、杜鵑花,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花仙子步道分為野薑花步道和杜鵑花步道。在親水公園裡還有四季花卉可欣賞,春天最熱門的莫過於亮眼的黃花風鈴木,滿樹綻放的黃花有如艷陽普照,令人驚艷。

az-n-161005-2

由於花仙子步道設於樹林間,白色柵欄搭配蜿蜒的木棧道,沿著步道走,可享受森林芬多精,天空走廊則位於2條步道之間,在享受森林浴之餘,爬上階梯到達天空走廊,又多了一份刺激感及趣味。

天空走廊長185公尺,離地最高處達19公尺,站在上面,可透過網架看到下方的風景,膽子較小的人或許會覺得有點腳軟,再加上仿真設計,走起來也會有點晃,為保障遊客安全,天空走廊限載人數150人,每一圓型平台則限載10人。

az-n-161005-feature

在親水公園附近,還有從小攤子做到有店面的「外省麵」,在當地可謂頗負盛名,以平價提供道地的家常外省麵,排骨酥麵、沙茶麵是招牌料理,麵薄有咬勁,在遊憩步道之餘,不妨到此品嘗在地平價美食。

az-n-161005-5

 

檜意森活村 古蹟文創新生

嘉義不僅以壯闊優美的阿里山享譽國際,更因擁有豐富的森林物產,造就嘉義成為林業之都。林業與鐵道繁榮了嘉義,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開採森林資源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將運材終始站設在北門,日本人稱車站為驛,所以車站命名為北門驛。北門驛是阿里山鐵路的起點車站,曾為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車站採用阿里山的高級紅檜建造,造型典雅。

在阿里山森林資源停止開採後,阿里山鐵路轉為觀光客運使用,今日的北門車站分為新站與舊站,實際運輸業務由新站負責,舊站則改為紀念館。儘管昔日繁華落盡,藉由留下來的建築,成為歷史的見證與回憶。

az-n-161005-7

在北門驛附近,還有耗資4億打造的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巨大的檜木矗立在入口處,昭示村落與林業的淵源。檜町,如今的檜意森活村,在日治時期因阿里山林業開發建立官方宿舍,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整個區域宛如檜木村,因而名為「檜町」,全區佔地約3.4公頃,以林森東路劃分為南北兩塊腹地。檜町在經過歲月洗禮後,以日式傳統工法以進行修復,以林業文化為概念,歷經4年整建、保留28棟木造建築,發展為兼具文化、藝術、歷史、休閒、文藝的文化園區,並邀集嘉義在地的文創業者進駐,展現嘉義在地特色。

az-n-161005-6

檜意森活村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也登錄為嘉義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走進檜意森活村,濃濃的日式風情、雅致庭園,彷彿走進電影場景,其中也真的有電影「KANO」故事館,模擬近藤教練的家。

az-n-161005-4

而其中的「森咖啡」,以紅色遮陽傘點綴,展現日式意境,提供鬆餅點心,咖啡則與日本專業咖啡師伊藤篤臣的「阿里山咖啡」合作,推廣嘉義在地咖啡好味道。森咖啡的內部空間洋溢溫潤禪風氣息,映照窗外的大樹綠蔭與蓮池,為老建築重新注入新生命。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塊鬆餅,令人感受濃郁的懷舊氣氛。

az-n-161005-8

az-n-161005-9

 

Info

竹崎親水公園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號
電話:(05)261-1181  公園管理室(05)261-1010轉153竹崎鄉公所

 

Info

外省麵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華路176號
電話:(05)2614-333

 

Info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vc_button title=”進入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inokivillage.com.tw”]

 

Info

北門驛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號

[vc_button title=”進入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
www.cabcy.gov.tw/alishan/index.htm”]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