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4-27

【深體驗】泰北最美的兩間廟@清萊白廟黑屋

在泰國北境古都清萊,看見不一樣的藝術建築。分別由兩位藝術家所傾力打造的白龍寺,白色建築洋溢著聖潔感,還有與白廟齊名的黑屋博物館,皆讓人懾服於建築藝術所帶來的感官震撼。

看見純淨天堂 白龍寺

來清萊必遊的白龍寺Wat Rong Khun又被遊客稱為「白廟」,泰國藝術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花費數千萬泰銖,傾20年之力,將原有寺廟改建為金碧輝煌,白潔神聖的建築藝術。

白色建築象徵天堂,在繁複的雕塑造型上貼滿鏡面琉璃,在陽光下閃爍光芒,洋溢著聖潔感。參拜白廟首先要經過象徵紅塵地獄的池塘,跨越前往天堂的橋樑後才能進入主寺,主寺一反外觀的華麗璀璨,顯得相對簡素,以壁畫呈現生老病死人間的貪嗔癡等業障,展現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獨特畫功。

pic-az-168art-1704-2

來到白廟除了讚嘆建築藝術之美,千萬別忘了到廁所參觀,廁所也是藝術家的創作之一,把世人認為髒汙的廁所設計得像宮殿一樣金碧輝煌,同時也有還諸於自然的寓意,連上個廁所也讓人反思。

pic-az-168art-1704-1

pic-az-168art-1704-3

pic-az-168art-1704-4

前往白龍寺】

 

戶外的建築藝術博物館 黑屋博物館

由泰國藝術家Dr. Thawan Duchanee花費數十年光陰打造的黑屋博物館Baan Dam,是與白廟齊名,清萊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黑屋由十數間造型不一的建築組成,原本作為Dr. Thawan Duchanee的工作室和住家,後來對外開放,讓民眾有機會一窺藝術家獨特的世界。最雄偉的主建築融入泰北建築樣式,室內外漆成黑色象徵地獄。挑高開放的空間格局雄偉,巨大門扉雕刻著野獸與動物姿態,這也是Dr. Thawan Duchanee作品的特色,以鮮明色塊表現動物的姿態與毛皮,呈現充滿魄力的感官震撼。

pic-az-168art-1704-6

pic-az-168art-1704-7

造型各異的建築有些不對外開放,有些則展示藝術家的私人收藏,包括個人的畫作以及古董收藏等。主屋內長桌上展示兩條鱷魚皮,兩旁是以5、6對水牛角和獸皮組成的座椅,這些家具也是藝術家親自設計,視覺震撼之餘,也不禁被創作者獨特詭譎的世界觀所吸引。

pic-az-168art-1704-5

前往【黑屋博物館Baan Dam

撰文/Naru Lee
攝影/王銘偉
感謝協力/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

az logo

本圖文由az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