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1-30

最佳冬季戶外打扮2016(二):層次篇

目前最著名的穿衣觀念為「洋蔥式穿法」,也稱為多層式穿法。這不僅是在時尚界和街頭流行文化中最廣為人知的穿搭技巧,藉由不同款式、材質、顏色、配件等元素的組合來展現出個人的創意美感,這方法在從事戶外活動時也適用,不過是以舒適安全為主,美觀為輔,當然兩者都能兼顧的話,就是最高境界了

_MG_9792情境圖

_MG_0165排汗層

「洋蔥」有哪幾層?

第一層:排汗層

主要目的:將人體排出的汗氣汗水往外推、控制皮膚表面溼度、整件衣服傾向快乾。

附加機能:透氣、保暖、彈性、外層潑水、抗UV、抑菌除臭、柔軟觸感等等。

布料選擇:以各種人造纖維(Polyester / Nylon / PP)和羊毛為主,也有兩者混紡的布料,主要可依碼重厚度來分級。

近幾年由羊毛製成的排汗衣也大行其道,主要是因為羊毛具高度保暖、可吸收大量汗氣在纖維內部的溫濕度控制能力,且汗濕後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保暖效果。這些是化纖排汗衣做不到的,不過羊毛的吸水能力也強,所需的乾燥時間頗長,只是整個蒸乾過程比棉質溫暖舒適多了,所以更加適合低溫環境和中低運動量穿著。

第二層:保暖層

保暖層

 

主要目的:抓住人體散發的體熱,形成一層暖空氣隔絕層。

附加機能:快乾、排汗、透氣、抗風、抗靜電、舒適觸感等。

布料選擇:

1.羊毛(各種厚度、貼膜防風)

2.刷毛(高透氣、抗風、貼膜防風)

3.化纖填充(視填充物的熱阻值和填充量決定暖度)

4.羽絨填充(視羽絨的熱阻值和填充量決定暖度)

5.較少見的各種保暖衣(電池發熱、空氣膠或各種動物毛皮)

第三層:防水層

_MG_1121防水層

主要目的:讓外界的冰、雪、水不直接侵襲人體,汗水則能順利排出(在此指透氣雨衣),完全防水即可完全防風。

附加機能:因隔絕外界風雨和布料的低透氣度,在低溫時可以提昇一些額外的溫暖感受,但主要仍需靠裡面的保暖層。

布料選擇:

1.表布和裡布以化學纖維為主,可依需求選擇輕量化或厚重耐磨版本,中間的防水薄膜以PU和ePTFE為大宗。前者還可再分成無孔親水PU和微多孔PU,也有兩者結合的版本。ePTFE都是微多孔型態,只是常和無孔親水PU結合在一起。

2.有PE、PP、Polyester、PU不織布等等,只要做成孔洞比水分子小,比水蒸氣分子大的型態都可當作防水薄膜原料。

3.也有無薄膜的防水布料,例如瑞典的「攀登鼠」採用超高密度防水棉,是相當有名的防水棉質外層,舒適性極佳。但是很少見且抗水壓值不高,較適合在綿綿細雨或極地、雪地等不會下大雨的環境下進行高運動量,因為無薄膜所以比其他雨衣都透氣!

 

再多一個分層,稱為「活動層」

傳統的三層分法仍有不足之處,很多人習慣將Outer Layer稱為風雨衣,但這些外層衣物還可分成「不防水的抗風層」及「完全防水的防雨層」二類,為了避免對「風雨衣」這個名詞產生混淆,以為抗風層跟雨衣一樣都能完全防水,進而造成戶外活動時的危險,所以在此將外層單獨定義為防水層,「不能防水的抗風層」則獨立出來列另一種稱為「活動層」之中。

 

活動層的功能

主要目的:在運動時提供人體和外界的適度緩衝和抵抗力,主要以不同保暖和透氣度來分級,選擇眾多。

其他機能:耐磨、彈性、保暖、快乾、防潑水

布料選擇:除了Softshell的內裡、襯衫、快乾褲可能會混紡羊毛或棉質之外,其它成員都以人造纖維為主,有彈性的款式是加入彈性纖維或利用特殊織法達成彈性,在組織上可分成緊密編織類及貼合薄膜二類。

 

了解戶外服飾每一層的功能之後,戶外穿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則呢?請看<四大穿搭原則>

 

撰文/邢正康
攝影/邢正康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