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鍊條斷裂怎麼辦?

騎行單車時,隨時都有可能因碰撞而造成單車各部零組件的故障或損壞,所以攜帶隨身小工具是不能忽視的事項;這次我們介紹工具組當中很常見,但因為不常用,而容易被人忽略的“打鏈器“,若是不懂得這項工具的應用,當在野外發生鍊條斷裂時就只能健行了!

圖、文:莫名     技術協助:二輪黨

登山車這項戶外活動由於適合出入野地,野外的路況當然比起一般公路惡劣許多,穿越較大的落差、泥土、岩石、溪流,乃至於枯立倒木等狀況都是家常便飯,所以隨時都有可能因碰撞而造成單車各部零組件的故障或損壞。
 
市面上早已經有專門為了單車運動而設計的隨身小工具, 這些隨身攜帶的小工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你隨時將單車的狀況調整到最好,所以設計有許多功能完整的折疊工具。除了最基本的內六角型板手之外,也有一些專門對付特定狀況而設計的工具組。

 

雖然如此,最終這些工具都還是要懂得如何應用才能發揮作用,否則隨身攜帶豈不白費力氣?這次我們介紹工具組當中很常見;但因為不常用,而容易被人忽略的“打鏈器“。若是不懂得這項工具的應用,當在野外發生鍊條斷裂時就只能健行了。

 

銜接鍊條的注意事項

現在最新的登山車都是配置十速飛輪(後輪有十片齒盤),九速的也很常見,偶而也會見到八速的系統(為早期的產品)。由於十速或九速飛輪各齒盤的間距很窄,所以鍊條也相對的更細一些。(九速的鍊條搭配十速的飛輪必定會發生變速不順的情形,而十速的鍊條較細,是可以相容九速的飛輪使用的。)所以必須注意打鏈器的規格是否符合。

 

以常見的TOPEAK工具組為例,其打鏈器均經精密計算,不論單速或8,9,10速的鏈條都可使用,這是比較有利的設計。使用打鏈器裁剪鍊條時最需要注意的便是打入時,不可讓內、外鏈片在經過裁剪後產生變形。如產生變形則大大影響鍊條整體強度隨時可能再次發生斷裂。其次是裁剪鍊條時,中心頂針頂出鍊條插銷一定要注意,須慢慢將插銷推出,避免插銷由另一端掉出,否則要再裝回去挺麻煩的,甚至細小的插銷頂針掉在野外的地面上就可能找不到了。
 
對登山車的愛好者而言,現在有鏈條快拆扣的設計,若能善加利用,不僅在強度上高過於鏈條裁剪過的接點而且也更為方便。最好在出門前隨身攜帶個一、二組備用。
 
以常見的Shimano鏈條為例,在更換pin(鍊片)時, 建議使用 Shimano 專用的補強 pin來搭接, 這是強度最強的組合,他牌的快拆扣適用於緊急時使用,但裁剪過後的pin因組配公差已變大,不建議繼續使用。
 
最後,裁剪過後的鏈條長度比原本短,所以在變速器的操作動作,最好避開後飛輪上較大的那幾個齒片,避免後變速器過度拉伸,此外,操作變速器時的動作需以更溫柔的方式,畢竟鏈條是傳動系統中最重要的動力傳遞組件,只要再發生斷裂,注定只能提前結束行程回家了。

 

操作示範:

斷裂的鏈片已無法使用,必須使用打鏈器將受損的鏈片去除,然後再接上完整的鏈片。銜接過程如下列示範步驟。

01. TOPEAK的Hexus 這組工具附有鍊條掛勾, 用於固定鍊條,相當方便 。

02. 畫面下方的工具本體(溝槽狀結構),是供拆卸跟接鏈時共用的,不論單速或8,9,10速的鏈條都可共用。上面的溝槽是供打完鏈後,再稍微打壓一下,解決一般會產生稍微死目的現象(偶而會卡住)。

03. 將鏈條置入溝槽中,須確認保持在中央位置。徒手將打鏈器鎖入,直到頂住鍊條插銷。

04. 取下工具本體二側中的打鏈螺絲專用工具,並開始鎖入。

05. 逐漸推擠插銷中的頂針,但不要完全頂出,避免插銷由另一端掉出。

06. 鍊條的另一端。

07. 鍊條剪裁後務必將插銷留在外鏈片上,方便接下來接鍊的動作。

08. 鍊條接合的完成圖。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