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溯溪進階裝備

前幾個溯溪單元曾為大家介紹過溯溪的基本裝備及繩結,但當您擁有了溯溪的基本裝備及基礎的繩結知識後,充其量只能跟隨著溯溪教練在簡單的溪谷玩玩水,而要越過溪谷中變化萬千的地形及障礙,真正躍入所謂的仙境並悠遊於溪澗之間,一探台灣溪谷之美,就非得靠一些"特殊"的器材協助,本文就為各位介紹真正的溯溪高手必備的秘密武器。

文:吳旭昇     圖:莫名
協助採訪:山野悠遊

前幾個溯溪單元曾為大家介紹過溯溪的基本裝備及繩結,但當您擁有了溯溪的基本裝備及基礎的繩結知識後,充其量只能跟隨著溯溪教練在簡單的溪谷玩玩水,而要越過溪谷中變化萬千的地形及障礙,真正躍入所謂的仙境並悠遊於溪澗之間,一探台灣溪谷之美,就非得靠一些特殊的器材協助,本文就為各位介紹真正的溯溪高手必備的秘密武器。

 

繩練

繩練的英文稱為DAISY CHAIN,因其形狀似雛菊而得其名,繩練的用途是提供攀登者在不安全或不穩定環境下的自我確保之用。我們通常會把繩練一端固定於安全吊帶上,另一端加上一個保險勾環,以便隨時掛上固定點,達到自我確保之目的,繩練上的多個掛環,可以讓攀登者調整固定點到自身吊帶的距離。筆者建議配合自動上鎖的保險勾環,以達方便快速操作及安全的目的。

 

攀升器

攀升器過去常稱為猶瑪,具有依附於繩索上單向移動的特性,也就是只上不下的功能,,可以協助攀登者沿繩上攀,其功能類似普魯士繩。攀升器有多種型式,如握把式攀升器、胸式攀升器及緊急用攀升器,握把式攀升器又有左右手之分。攀升器除了用於上升,因其好用的大把手設計,也常用於拖拉繩索。

 

岩鎚、岩釘

岩釘有各種形式,其形狀、大小、長短不一,種類相當繁多,有劍型、方型、薄葉型、V字型、W型等等。岩釘無法於岩面上打洞,而是使用岩鎚將岩釘打入岩縫中,做為暫時性的確保點,由於溪谷的岩石裂縫常夾雜泥土植被,岩石質地也易碎不夠堅固,所打進去的岩釘常常容易脫出,使用上必須格外小心。使用岩釘雖然只是打入岩縫中,但對於天然的環境,仍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且回收岩釘也是相當累人的工作,所以非必要,最好不要使用。

 

小岩械

英文為Chock,常用於傳統攀登(1)中架設固定點,小岩械的種類也相當多,但一般最常見,也最常被使用的是梯型小岩械,因其上寛下窄的特性,可以單向順勢卡入岩縫中。為了將小岩械卡入岩縫中,就必須準備大小不一的小岩械,根據不同大小寬度的岩縫放置不同尺寸的岩械,所以必須備齊所有尺寸及一定數量小岩械,才得以運用自如。若放置方法正確,其穩固性比岩釘還高,且由於不破壞岩石且易回收,所以鼓勵大家多多使用。

 

活動岩械

一般常稱為Friend,也就是好朋友,若您真的使用過他,就不會懷疑,活動岩械為何稱為好朋友了,Friend是運用機械原理,擴張及縮小的特性,可以卡在岩石縫中,雖然Friend也有各種不同的尺寸,但活動岩械比起小岩械其適用範圍較廣,且較易使用,但相對地重量較重,價格也昂貴。

 

快扣組

快扣的英文為Quick Draw,使用於先鋒攀登(2),快扣組是由二個無鎖勾環及一個扁帶組成。二個無鎖勾環中,一為直開口,另一個則為彎開口,各有不同用途,直開口用於扣掛於岩壁固定點上;彎開口則用於掛入攀登繩。而中間的扁帶,英文稱為SLING,也有不同長度;不同的地形位置,需用不同長度的快扣。有時需用到更長的快扣時,我們會以制式繩環或傘帶打水結來取代快扣間的制式扁帶。

 

滑輪

滑輪有單軸滑輪及雙軸滑輪,滑輪的輪軸設計,可以減低繩索轉折處的磨擦力,運用動滑輪省力的原理,可架設省力系統及拖拉人員、裝備,尤其在溪谷傷患的搬運中,滑輪的運用,更為重要。

 

馬蹬

英文叫做Aider,意即人工輔助的意思,在大岩壁人工攀登(3)中,必備的器材之一,因為馬蹬是由許多腳踏墊環所組成的,類似上馬背所踩的馬蹬,在台灣,我們習慣稱這類器材為馬蹬,也有人稱做繩梯。

 

備註:

  1. 傳統攀登(Trad Climbing)─傳統攀登是由攀登者帶著繩索,沿攀登路徑上在適當距離自行架設確保點,逐步往上攀爬的方式。確保點大多是以放置小岩械或活動岩械的方式為之。確保點的目的是為確保攀登者自身的安全,當不小心失手墜落時,可以保住性命。因為必須使用岩械架設臨時性的確保點,故傳統攀登多沿著岩石裂隙攀爬。
  2. 先鋒攀登(Leading)─岩壁上確保站尚未架設前,先鋒者必須將繩索帶上岩壁,並確保第二個攀登者上來,但為防止攀爬過程中,有任何的失手,沿攀登路徑上會逐步掛上快扣,再把繩子掛入快扣內作為確保,就算失手墜落也會止於確保點,而不會墜地,以保住攀登者的性命。
  3. 人工攀登(Aid Climbing)─對於沒有抓點及踩點的岩壁,必須使用人工器材攀爬,也就是攀登過程中會藉助器材的能力。首先會將岩釘打入岩縫中,掛上帶環或馬蹬,並以手抓帶環,腳踩馬磴的方式向上攀高,此方式就可以稱為人工攀登。根據定義,當你在家使用鋁梯爬上天花板換日光燈管的方式,也可以算是人工攀登的一種吧。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