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9-24

我在蘭嶼的海洋實習

圖:胖海星   莫名
文:莫名
協助採訪:橘子鯊潛水教學中心

我的身體在海面下像風箏一樣漂浮在半空中, 身體隨者水流的強弱往水流的方向起伏不定,這是我首度體驗到在強力的水流中還能夠呼吸。[vc_separator color=”grey”][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16751″ img_size=”full” alignment=”center”]從未想過能夠親手觸摸海底的沈船,沒有戴手套(這是錯誤行為),也不曾身處海面下三十幾公尺深,更沒有在水面下抵抗海流的經驗,老實說浮在水面上時我的確有些猶豫。沒有體驗就沒有經驗,我經常嘗試各種冒險旅遊,當然不肯放棄這種機會。[vc_single_image image=”16680″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三十公尺的初體驗

在這一帶的海域潛水與其他地方有很大的差別,開闊清澈的水域能見度超高,海流也頗強,但是三十幾公尺身的海底躺著一艘沈船,我幾乎一入水就看見它的輪廓,緊張的心情瞬間轉為興奮,將BC(浮力背心)裡的空氣洩盡後,握緊繩索往下沈,在我的下方還有許多人泡在紊亂的水流中也抓著繩索,彷彿所有人都飄在半空中一般。

超過水深二十公尺之後,水流開始減緩,可以放開繩索在沈船的周遭遊蕩,近在咫尺的船身已長滿各種海底生物,我開始想像當年它還在水面的模樣,以及電影“鐵達尼號“的情節……,眼前的景象對於首次下到這種深度的我而言,只有震撼教育四字可以形容。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當氣瓶壓力剩下100bar時,“老鳥”要我遊回繩索處開始抓著繩索緩慢上升。水流更強了,此時深刻體會有繩索的好處,既不會被流走,又可以輕易控制上升的速度,我一直望著海底的沈船,同時逐漸攀升。在水中抓著繩索攀升比起在陸地上繩索攀登輕鬆太多了,完全沒有任何吃力的感覺,難怪近年來潛水活動廣受女生的歡迎。

上升到淺水層,看著下方也是掛著一串人,眼看所有的氣泡往自己衝過來,這種景象也讓人映像深刻。浮出水面後立即將BC充飽氣,開始游向潛水船的出入水平台,只有十幾公尺這一小段距離踢起來比水中還累,尤其是出水上船的那一剎那,體力較差的人的確有軟腳的可能,因此船邊都有專人伺候。

體驗總會成為經驗,大自然的環境變幻莫測,海洋的魅力沒有盡頭,隨著潛水次數的增加,各地不同的潛場環境每去一次都是全新的體驗。雖然大自然的力量讓這艘船躺在這裡,然而,危險的邊緣就是刺激與快感,只要確實遵守所有的程序,既定的計畫就能應付突然的變化,冒險就成為享樂。[vc_single_image image=”16752″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水中飛行的快感

海洋實習的意義在於讓初學潛水的人熟悉潛水裝備的實地操作以及各項基本動作。跳入水中之後,盡量回想過去受訓時的內容,保持身體的輕鬆,維持正常的呼吸,BC洩氣後身體開始下沈,耳邊清楚聽見自己的呼吸聲,以及氣泡呼嚕嚕的聲響,隨著深度增加,間歇的做著平衡耳壓的動作,同時注意儀表的各項數據。待即將達到預定深度時,開始斷斷續續的少量為BC充氣,直到停止下沈,也不再上浮為止。說來容易可是維持這種中性浮力並不是一件容的事,尤其是水流不平靜的海域。

當水深達到某個深度時,海流通常會減弱,身體完全靜止時就像是漂浮在半空中一樣,蘭嶼周遭的海水相當清澈,斷崖、岩壁等地形就像在陸地上般清楚,但是漂浮在半空中卻不會墜落,身體還可以任意擺動,這種奇妙的經驗只有身處在海裡才能體會。當向著深不見底的海溝望去,只見湛藍深礈的神祕,而身處珊瑚群時,周遭盡是色彩豔麗的各種熱帶魚類以及多不勝數的海底生物,偶而遠方也會出現大型的魚影,繽紛美麗的世界讓人眼花撩亂,常常不小心忘記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儀表數據。

愉悅的時間總是流逝的比較快,在較深的水底耗氣量也較大,若有佩戴潛水電腦錶,自然會聽見警報的聲響,聲音在水中傳播的速度超快,身邊的潛伴幾乎都可以聽得見,只是無法判別聲音究竟來自哪一個方向,然而該上升的時候就務必要上升,對於大多數潛水新人而言,也許未必會忘記上升速率要被控制(一般的通則是每分鐘只能上升九公尺,而且在水面下五公尺處還要再停留三至五分鐘的安全停留),但很有可能因技巧不純熟而超過速率,那就會造成頭痛的症狀,這算是最輕微的,呼吸壓縮空氣造成的問題是潛水活動無法避免的,下次我們將仔細說明壓力的改變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vc_single_image image=”16753″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16754,16764,16765″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附註:潛水導遊的重要

一個優秀的潛導除了潛泳技巧之外,也必須擁有豐富的海洋知識,也得熟悉當地的海域環境,最重要的是;掌控全局的能力。海底的地形千變萬化,身處陌生的環境也是會迷路的,所以一定要緊跟著嚮導前進。在入水之前,教練一定會先做潛水簡報以及潛水計畫的確認,入水後教練也會緊隨在潛水者的左右, 帶領我們安全欣賞海底的美麗世界。[vc_single_image image=”16678″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medium”][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16758,16759,16760,16761″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