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傳統三層式穿法及Softshell

其實了解這些令人頭昏眼花的理論知識就足以讓你穿搭出最舒適的衣著組合了,因為戶外服飾雖然是日常服飾的機能加強版,但紡織品的基本功能(抗風/保暖程度)是相去不遠的,全都座落在前面那張機能定位表之中,不會有特別誇張的差距。不過面對看似無窮無盡的款式,還是學著把它們分門別類後再一一擊破會比較容易上手!所以接下來就讓我們從登山界耳熟能詳的傳統三層式穿法聊起,再加進近幾年火紅的Softshell以及活動層概念之後,就可以從大家都耳熟能詳卻容易誤解的洋蔥式穿法來學習如何穿搭衣服啦。

登山與時尚界都合用的多層次穿搭法

在時尚界和街頭流行文化中,最廣為人知的穿搭技巧就屬多層次穿法了,藉由不同款式、材質、顏色、配件等元素的組合來展現出個人的創意美感,無獨有偶,這方法在從事戶外活動時也適用,不過是以舒適安全為主,美觀為輔,當然兩者都能兼顧的話就是最高境界了。

 

在登山界最耳熟能詳的說法是三層式穿法或洋蔥式穿法,顧名思義,早期戶外服飾大致可分為三層(Layer),由外到內分別是Outer Layer負責防水防風,Mid Layer提供保暖,Base Layer負責排汗。三層各司其職,好讓登山者應付不同的天候狀況!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創新的布料及複合機能越來越多,現在已經不只能用外、中、內層來區分,所以還是回歸到各層最主要的機能來作介紹吧。

 

什麼是排汗層

排汗衣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機能服飾,但「排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穿了排汗衣就不會流汗?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面已提過人體的產熱和流汗機制是內發的,即使在低溫下全裸進行劇烈運動時都會滿頭大汗了,怎麼可能多穿一件排汗衣反而就不流汗呢?所以單從機能的角度來看,除了塑膠等無法透氣的衣物之外都能夠排汗,因為汗氣會通過布料孔隙排出,所以布料織得越寬鬆就越透氣,而積聚在體表的汗水則會被吸進布料內再蒸發到外界,所以影響排汗表現的還有布料的吸水速度、汗水從布料內部轉移到外界的效率、以及環境溫濕度,而各層中表現最好的就屬排汗層啦。

 

「那排汗層究竟是什麼作的?排汗衣和常見的棉T有何不同?為什麼需要它呢?」主要是因為棉纖維吸汗快但乾得很慢,所以在低溫下運動後,就會發現棉質衣物不僅濕透了,布料還一直黏著皮膚,讓你越穿越冷。所以只要用比棉質更適合冬季運動的材質來作成衣服就可稱作排汗衣了。最常見的是以化學纖維如Polyester做成的衣物,因為這些人造纖維的含水率極低所以非常快乾,「但滴水在新買的排汗衣上像紙尿布一樣迅速吸收耶!」其實這是經過各種排汗處理才讓他們具備的後天機能,所以老舊的排汗衣多半都被打回原型不再吸水了。

 

近幾年由羊毛製成的排汗衣也大行其道,主要是因為羊毛具有高度保暖、可吸收大量汗氣在纖維內部的溫濕度控制能力,且汗濕後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保暖效果,這些都是化纖排汗衣難以企及的,不過羊毛的吸水能力其實比棉質還強,所以需要的乾燥時間也頗長,只是整個蒸乾過程都比棉質溫暖舒適多了,更加適合低溫環境和中低運動量穿著。

 

排汗層的簡介

主要目的:將人體排出的汗氣汗水往外推、控制皮膚表面溼度、整件衣服傾向快乾。
其他可能的附加機能:透氣、保暖、彈性、外層潑水、抗UV、抑菌除臭、柔軟觸感…等。
布料纖維選擇:以各種人造纖維(Polyester / Nylon / PP)和羊毛為主,也有兩者混紡的布料,主要可依碼重厚度來分級。

 

常見的迷思:「皮膚一產生汗水就會被排汗布料吸走?」

 

首先,既然流汗的目的是為了幫助體表降溫,把它吸走不就會讓皮膚再製造更多汗水?再者,如同洗完澡後必需以毛巾按壓皮膚才有辦法去除所有體表殘留的水分,所以只要不是穿著完全緊身的排汗衣都無法達到快速吸汗的效果。所以非緊身排汗衣不可嗎?其實穿過的人就知道仍會有些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幫助散熱,只是因為布料太過貼身所以難以察覺汗水並非百分之百被吸走罷了。而寬鬆和合身的排汗衣雖然在接觸皮膚時才會吸走汗水,但汗氣反而可以在布料和皮膚之間順暢流動,在大熱天穿反而比緊身衣更舒適!

 

什麼是保暖層

保暖層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利用各種熱傳播原理、纖維、布料將靜止的暖空氣保留在服裝系統中,以確保體表微氣候在低溫時依然維持在舒適溫暖的狀態,所以關鍵在於需要多保暖的衣物才剛好?因為穿得太熱或不夠暖都會對舒適度有顯著的影響,與其追求極致的保暖效率,不如選擇適合該活動的保暖層。

 

比較常被忽略的是…每件衣服都有保暖值 ( 即熱阻抗CLO值 ),即使是穿薄紗或透氣網布都比不穿來得保暖,在越炎熱的環境及越高的運動量就需要越不保暖的衣物,不然等於是將自己關進蒸籠內,反之在低溫及靜態下則需要極高保暖的穿搭組合了。此外,外界風速和溼度也會影響保暖度,風速越大、溼度越高就越容易感到寒冷,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對寒流時騎機車該如何禦寒感到困擾,因為騎機車所面對的天候狀況其實比爬百岳還嚴苛呢!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保暖層不見得只能穿在中間,這是早期只有「刷毛衣這唯一選項」時的登山習慣,現在已經有很多具備防風能力的保暖層都能穿在最外層,遇到大雨時再套上雨衣即可,此時就真的是名符其實的「保暖中層」了。

 

保暖層的簡介

主要目的:抓住人體散發的體熱,形成一層暖空氣隔絕層。
其他可能的附加機能:快乾、排汗、透氣、抗風、抗靜電、舒適觸感等。
布料纖維選擇:羊毛(各種厚度、貼膜防風)、刷毛(高透氣、抗風、貼膜防風)、化纖填充(視填充物的熱阻值和填充量決定暖度)、羽絨填充(視羽絨的熱阻值和填充量決定暖度)、較少見的各種保暖衣(電池發熱、空氣膠、各種動物毛皮…)。

 

什麼是防水層

防水層就更容易解釋了,因為大家一定都穿過不透氣的塑膠雨衣,這就是最常見的防水層,可別認為便宜的雨衣毫無機能可言,在高度潮濕和極度嚴寒的天候下,不透氣防水系統的表現往往比透氣雨衣還棒。

 

不過以台灣常見的天候環境和戶外活動型態來看,穿透氣雨衣還是比較舒適的,因為雨衣無法透氣的話,內部服裝組合很容易被自己的汗水浸濕俗稱的反潮現象),大幅降低原本的保暖度,也會讓體表覺得悶熱不舒服,所以「透氣」就變成高檔防水外套主打的機能了。

 

要特別提醒的是,進行戶外活動一定要隨身攜帶一套防水層,即使天氣看似晴朗炎熱,降雨機率微乎其微,但戶外多變的天氣往往出人意料,讓服裝系統濕透更是舒適穿搭的大忌。此外很多人會將防潑水效果誤認為是防水功能,當潑水處理隨著穿著時間和磨耗而失效後,就以為雨衣不再防水了,其實能夠抵抗高水壓是因為布料中間的薄膜,而不是肉眼看到的表布潑水效果(無法抗水壓)。

 

防水層的簡介

主要目的:讓外界的冰、雪、水不直接侵襲人體,汗水則能順利排出(在此指透氣雨衣),完全防水即可完全防風。
附加機能:因隔絕外界風雨和布料的低透氣度,在低溫時可以提昇一些額外的溫暖感受,但主要仍需靠裡面的保暖層。
布料選擇:表布和裡布以化學纖維為主,可依需求選擇輕量化或厚重耐磨版本中間的防水薄膜以PU和ePTFE為大宗,前者還可再分成無孔親水PU和微多孔PU,也有兩者結合的版本,ePTFE都是微多孔型態,只是常和無孔親水PU結合在一起。


PE、PP、Polyester、PU不織布、Tyvek…只要做成孔洞比水分子小,比水蒸氣分子大的型態都可當作防水薄膜原料,也有無薄膜的防水布料,一種為超高密度防水棉,最有名的是瑞士的Etaproof布料,一種為風衣表布搭配可防止雨水回滲的厚排汗刷毛,這兩者都很少見且抗水壓值不高,較適合在綿綿細雨或極地、雪地等不會下大雨的環境下進行高運動量,因為無薄膜所以比其他雨衣都透氣!

 

三層式穿法的不足之處

我們也可以把日常衣物套用到這三層的概念中,只是機能上略有差異而已!以這張上班族的穿著為例,汗衫即為排汗層,羊毛針織衫是保暖層,防水的大衣就是防水層了。

 

有人可能會發現哪裡怪怪的?那襯衫和不防水的西裝外套呢?他們應該歸類為哪一層?如果照傳統三層的分類法,他們只能分類在Outer Layer,因為功能取向明顯不同於另外2層,但這樣非常容易造成初學者混淆!讓我們複習傳統三層:很多人習慣將Outer Layer稱為風雨衣,但這些外層衣物還可分成「不防水的抗風層」及「完全防水的防雨層」二類,為了避免初學者對「風雨衣」這個名詞產生混淆,以為抗風層跟雨衣一樣都能完全防水,進而造成戶外活動時的危險,所以在此將外層單獨定義為防水層,「不能防水的抗風層」則獨立出來列入活動層之中。其實傳統和新的分類法並沒有對錯,只是觀看角度不同罷了!如此一來襯衫和所有不防水又非主打保暖機能的外套就找到適合的定位了,接下來就針對活動層作簡單介紹吧。

 

打破傳統的Softshell

隨著時代和科技的演進,近年才推出的Softshell,其開發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在多變的氣候環境下運動時,擁有一層舒適的緩衝空間。以使用時機和目的來分類,可以將Softshell和Windshirt、風衣、快乾褲、襯衫一起歸類為活動層之中。所以Softshell是否算是新的一層?就看你怎麼定義囉!

 

Softshell是被最多人誤解的ㄧ類衣服!除了多才多藝的讚美之詞外,有人說台灣的登山環境根本不適合Softshell,也有人嫌棄Softshell樣樣通樣樣鬆,無法防水、不夠保暖、也不怎麼排汗,其實這倒還好,只是誤信廣告和流行,最多是買來穿之後發現不如預期罷了。但很多人以為買了Softshell就不需要雨衣和保暖層,這就是非常嚴重的誤解了,一不小心還會因此危害到生命安全,不可不慎。其實這些期待真是難為Softshell了,因為它根本沒有被明確定義!舉例來說,平平是始祖鳥的Softshell,Gamma SV Jkt就比Gamma MX更保暖防風,Gamma LT則比Gamma MX輕量快乾,其實Softshell的機能和種類眾多,無法以單一角度看待!而且相對於傳統三層而言實在太年輕了,從誕生到竄紅大概不到十年吧?但如果它真的那麼不堪?為什麼短短幾年內各大戶外品牌就紛紛將Softshell列入產品線了呢?所以它必定有什麼過人之處。

 

其實Softshell跟所有活動層一樣,都是讓你在行進間穿的。我們在進行戶外運動時總會遇到一些複雜的天候狀況,在低溫、刮冷風、濛濛霧雨的環境下,單穿排汗層走起來太冷,外加保暖層則太熱且不防風,而雨勢又沒大到需要穿雨衣,而且雨衣實在太悶了,這時就是活動層表現的時候了。而Softshell之所以能在風衣褲、Windshirt、快乾襯衫、褲之中殺出重圍建立灘頭堡,就在於它同時具備彈性、耐磨、防潑水等機能,而且有各種抗風及保暖度可供選擇。(至少可依此分成七級)只要對應不同環境和運動量挑出最是合的Softshell,相信它的表現不會讓你失望!

 

什麼是活動層

活動層的概念就跟軟殼差不多,只是因為布料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機能表現,主要是抗風、透氣、保暖機能的差別。像風衣是以超輕、超薄的組織結構達到高度防風和快乾度,是活動層中最輕便好攜帶的,Windshirt則是在風衣內側結合一層薄薄的刷毛內裡以提供行進時排汗及適度保暖的效果。襯衫可以視為比較厚,纖維比較粗,織得沒那麼密的風衣,跟快乾褲是用類似布料,和棉質襯衫、褲差不多,只是改以化學纖維織成,所以汗濕後的乾燥速度加快許多。

 

活動層簡介

主要目的:在運動時提供人體和外界的適度緩衝和抵抗力,主要以不同保暖和透氣度來分級,選擇眾多。
其他附加機能:耐磨、彈性、保暖、快乾、防潑水…..。
布料選擇:
除了Softshell的內裡、襯衫、快乾褲可能會混紡羊毛或棉質之外,其它成員都以人造纖維為主,有彈性的款式是加入彈性纖維或利用特殊織法達成彈性,在組織上可分成緊密編織類及貼合薄膜類。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