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4-01

「老鷹想飛」進動物園兒童節推保育

臺北市立動物園兒童節活動明天將熱鬧登場,除了大門廣場的保育園遊會,還特別邀請住院的癌症兒童,一起幫金剛猩猩慶生,同時招待弱勢兒童觀賞熱門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希望能將關心自然及野生動物的觀念,深植在孩子們的心中。

zoo-02JPG

 

動物園與臺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自民國76年金剛猩猩「寶寶」來臺後,每年都在兒童節合辦金剛猩猩保育活動。一轉眼,今年已經要慶祝「寶寶」的31歲生日,為了讓「寶寶」所擁有的遺傳多樣性能有機會傳遞下去,動物園積極參與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EAZA所推動的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希望能幫「寶寶」找到配偶。由於非洲區正依照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專家群建議,進行「金剛猩猩空間管理改善工程」,所以「寶寶」暫時還無法與大家見面。

金剛猩猩保育活動包括金剛解說小站、金剛機智問答、金剛徽章DIY(限量200)、金剛環保筆筒DIY、金剛創意紙帽DIY(1000份)、金剛藏書票拓印、回收舊手機(限量200份)、CPR+AED體驗活動及動物認養小站。動物園還特別安排癌症病童參觀金剛猩猩上學,希望能藉「寶寶」的魅力,讓病童們心情更開朗。「寶寶」搬到臨時宿舍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地面活動,保育員會採現流的青牧草或桑葉給「寶寶」加菜,但最近連綿的濕冷下雨天,「寶寶」也不喜歡待在戶外淋雨。

金剛猩猩因為棲息地富有鈳鉭鐵礦,面臨生存威脅,鈳鉭鐵礦是電阻器的原料,更是人類強取豪奪的資源,人類搶奪資源使金剛猩猩的生存環境快速破碎與惡化,預估其野生族群有在10到15年內滅絕的危機。明天上午動物園將提供小禮物,鼓勵前200名參與回收舊手機的民眾,宣導落實3C產品回收的重要觀念。

zoo-03

與金剛猩猩同樣需要關懷的還有俗稱老鷹的黑鳶,今年兒童節動物園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合辦,特別招待弱勢兒童欣賞熱門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由影片導演梁皆得現場分享及回饋,期望能誘發孩童心中最原始關懷野生動物的純真情懷,和建立兒童與自然生態共生共榮的觀念。

究竟老鷹跟紅豆有甚麼關係?研究人員發現,因為紅豆農在使用慣行農法的耕作方式時,會使用農藥加保扶、落葉劑、除草劑等,毒死田間的麻雀、斑鳩等動物,老鷹誤食這些動物屍體,間接造成老鷹族群大量減少。

「老鷹想飛」影片感動企業也紛紛加入保育行列,全聯福利中心跟屏東紅豆農合作,讓消費者可以吃到友善生態的「老鷹紅豆」及其製成品,希望透過消費者的行動,鼓勵更多農民投入友善生態的耕種方式,同時保護我們食的安全。

另外動物園推出「福爾摩沙淺山動物大冒險」集章活動,自明天起到明(106)年1月底止,連結全臺12個生態教育場館-和禾田邊聊寮、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二水臺灣獼猴生態教育館、臺南市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員山生態教育館、瑞穗生態教育館、金門植物園及雙鯉濕地自然中心的自然教育資源,讓更多人走到戶外,全臺跑透透認識臺灣的淺山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淺山動物 白鼻心

 4月2日動物園大門廣場舞台表演活動:

10:00  動物布偶帶動唱

10:15  頒發感謝狀

10:20  金剛猩猩生日快樂(切蛋糕)

10:30  頒發第9屆新光之愛-兒癌獎學金

10:40  表演(太鼓、古箏、中國功夫、)

11:30  有獎徵答(以金剛猩猩及靈長類動物相關之問答與遊客互動)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